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CERN水分分中心举办《CERN水环境监测规范研讨培训暨水面蒸发自动测量仪安装与操作培训班》
关键字:水分分中心   时间: 2004-07-23  点击率: 1045406
  摘 要: 2004年7月15日至19日,由CERN水分分中心举办,天正通公司协办的《CERN水环境监测规范研讨培训暨水面蒸发自动测量仪安装与操作培训班》在我所举行。水分分中心和天正通公司分别就新的CERN陆地生态系统水环境监测规范和水面蒸发自动测量仪的安装和操作问题做了说明并与学员进行了交流,CERN所属36个台站的水分监测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
2004年7月15日至19日,由CERN水分分中心举办,天正通公司协办的《CERN水环境监测规范研讨培训暨水面蒸发自动测量仪安装与操作培训班》在我所举行。水分分中心和天正通公司分别就新的CERN陆地生态系统水环境监测规范和水面蒸发自动测量仪的安装和操作问题做了说明并与学员进行了交流,CERN所属36个台站的水分监测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实际参加培训的学员人数为49人,说明各台站对本次培训班的重视。

自从2003年开始,CERN学术委员会开始着手对CERN正在实施的监测指标体系和相应的监测规范实施修改完善工作,CERN水分分中心承担了其中有关陆地生态系统水环境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规范的修改工作,水分分中心在中心主任孙晓敏研究员的领导下,在袁国富博士的具体组织实施下,经过多次的专家论证和野外台站意见征集,最终完成了相关的修订工作,对CERN陆地生态系统水环境的监测,特别是长期监测进行了一次系统的修改和完善,有力地促进了CERN水环境监测水平的提高。在此基础上,为了使CERN各野外台站更好地理解新修订的CERN水环境监测指标和监测规范,使新的监测规范能够顺利实施下去,水分分中心于2004年7月15日和16日两天,对CERN所属生态站相关专业监测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由水分分中心袁国富博士负责对学员详细讲解了CERN陆地生态系统水环境监测指标体系及监测规范的修订思想和具体修订内容,和学员们共同探讨了新修订监测规范中存在的问题。宋献方研究员和王立军研究员分别就雨水采样和水质分析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通过这次研讨培训,学员们普遍觉得对CERN水环境的监测认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认识到了CERN水环境监测的科学目标和具体的监测任务,以及完成监测要采取的具体措施等。为新的CERN水环境监测规范的实施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04年7月17日至19日是由天正通公司的相关技术负责人主持的水面蒸发自动测量仪的安装与操作培训。水面蒸发自动测量仪是水分分中心本次修订指标过程中新增加的监测指标――水面蒸发的观测仪器,通过CERN二期仪器采购由天正通公司中标具体实施设备采购、组装、安装和技术支持。该设备的显著特点是配备了一套由太阳能电池驱动的自动采集系统,可以实现水面蒸发从加水,测量和记录等全过程的自动采集,而且还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局域网实现远距离控制和数据提取,显著提高了CERN的监测水平。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了解了这套系统的使用、操作和维护方法,掌握了仪器的具体安装方法。培训班为考试合格的学员发放了上岗合格证。随后仪器设备将很快发往各野外台站安装调试并开始运行。

此次培训班除得到各野外台站的大力配合外,还得到CERN网络办,综合中心的大力支持。在指标体系和监测规范修订过程,以及培训班举办的过程中,我所唐登银研究员,谢贤群研究员,王立军研究员,宋献方研究员和李海涛副研究员都给予了水分分中心工作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水分分中心供稿)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