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高亚洲冰川退缩影响我国西北水资源
关键字:水   时间: 2004-08-10  点击率: 1108277
  摘 要: 日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研究指出,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高亚洲冰川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加速退缩,并影响中国西北地区的水资源,在短期内提高了对河流的补给程度,使得冰川径流增加。
日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研究指出,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高亚洲冰川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加速退缩,并影响中国西北地区的水资源,在短期内提高了对河流的补给程度,使得冰川径流增加。

分布于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高亚洲地区的冰川总计46298条,冰川面积59406平方公里,冰川储量5590立方公里。这些冰川以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天山等几个山系为中心集中分布,以青藏高原为中心的冰川群是整个高亚洲冰川的核心。这些冰川向北进入干旱荒漠地区,成为中国西北地区的主要水资源。特别是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巨大冰川中心,每年夏季向其下游输送的水量可达137.7×108立方米。

他们的相关论文发表在《中国科学》上。据论文的第一作者姚檀栋说,冰川资源作为一种动态资源,是随气候变化而不断变化的。由于气候不断变暖,20世纪以来冰川退缩不断加剧。20世纪上半叶是冰川前进期或由前进期转为后退的时期;20世纪50~60年代,冰川出现大规模退缩,但并未形成全面退缩,当时冰川退缩的比例占总冰川条数的2/3,前进冰川占总冰川条数的10%,还有一部分冰川处于既没前进也没后退的稳定状态;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许多冰川曾出现前进或前进迹象,前进冰川的比例增大,退缩冰川的退缩幅度减小;20世纪80年代以来,冰川后退重新加剧,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冰川退缩强于20世纪的任何一个时期。现在虽仍有个别大冰川在前进,但冰川基本上转入全面退缩状态。

姚檀栋指出,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冰川退缩的主要特征是:原来就处于退缩的冰川,退缩幅度正在加剧;原来处于前进状态的冰川,大多数逐渐由前进状态转入后退状态,且退缩幅度越来越大。冰川的退缩幅度在大陆性冰川区较小,在海洋性冰川区较大,在青藏高原最边缘的藏东南和喀喇昆仑山地区,冰川退缩幅度最大。

高亚洲冰川的全面退缩,导致冰川储量的巨额透支,但这种巨额透支在短期内提高了对河流的补给程度,使得冰川径流增加。特别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冰川的强烈消融导致冰川径流明显增加。在整个西北地区,估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冰川储量减少导致的冰川径流增加大于5.5%。在高亚洲冰川分布最为集中的塔里木河流域,过去10年来冰川储量亏损对该流域的平均净补给量可达到13%,说明高亚洲冰川退缩对西北水资源有重要影响。

(来源:《科学时报》)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联合国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呼吁重视淡水短缺问题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有关土壤水分测量仪器-中子仪的维修联系信息
世界水论坛呼吁以实际行动解决水危机
“东北地区农业水土资源优化调控机制与技术体系研究”的项目启动会在长春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7 页 162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