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国际山地日――和平:山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关键字:山地,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04-12-14  点击率: 1052690
  摘 要: 12月11日是国际山地日,今年国际山地日的主题是:和平:山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通过它在巴尔干地区、非洲大湖地区以及喜马拉雅山等地区山地的跨界管理工作,不仅进一步推动了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实现,而且使这些地区间的各个国家之间化干戈为玉帛,重新建立了信任关系。
12月11日是国际山地日,今年国际山地日的主题是:和平:山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通过它在巴尔干地区、非洲大湖地区以及喜马拉雅山等地区山地的跨界管理工作,不仅进一步推动了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实现,而且使这些地区间的各个国家之间化干戈为玉帛,重新建立了信任关系。

山地占据了整个地球陆地表面24%的面积,全球有12%的人口居住在这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世界保护区委员会山地计划工作组的主席Martin Price指出,“世界半数以上的人口依赖于山地的水源,这些水源不仅为其提供了饮用水,同时也是他们种植粮食、发电和发展工业的来源”。

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中心地区主要在热带山地,包括巴西的大西洋林、婆罗洲北部地区、安第斯山东部地区、喜马拉雅―云南东部地区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生物多样性的二级中心则包括南非的开普省,以及落基山脉和中亚的部分地区。

不幸的是,世界山地同时也受到了激烈冲突的影响。在冲突期间,不仅是依赖于山地生态系统服务的居民们因此遭殃,激烈冲突所导致的非法活动也威胁到了当地独特的动植物的生存。

在印度库士―卡拉克卢姆―喜马拉雅(Hindu Kush―Karakorum―Himalaya)地区,各个政府制定的严格的保护措施,这些不同的保护措施给当地社区制造了很多麻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地区办公室新兴及紧急计划负责人Nikhat Sattar说,“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正与该地区的各个政府合作,争取在以往的当地资源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管理体系,如推行轮牧和水分配方案,而不是强行推行可能给当地社区造成麻烦的解决办法。”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激烈冲突。如果激烈冲突得到及时处理,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水与自然计划”项目协调员Ger Bergkamp指出,“今后,各国政府对水和其他稀缺自然资源的争夺可能愈演愈烈,将引发更多的冲突,使合作的机会受到威胁。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正积极帮助这些地区建立一个共享流域和跨界自然资源的管理机制,该机制将有可能加强地区间的合作,为今后各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创造一个安全和平的环境”。

有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山地项目更详细的内容,请参见Martin Price编写的“山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一文,网址是: http://www.iucn.org/themes/cem/mountains/docs/conserv-sust-04.pdf。

(来源:www.iucn.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陈宜瑜院士谈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评价报告》简介
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生态学
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生态学分析(上)
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生态学分析(下)
安南指出:海洋资源对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国际山地日――和平:山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科学报告会在京举行
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9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