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预案
关键字:封丘 实验站   来源: 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   时间: 2004-12-22  点击率: 53328
  摘 要: 一、指导思想 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突发紧急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以保证本实验站人员生命安全,保障国家财产安全,维护科研工作秩序和社会稳定,尽最大努力避免和降低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实验站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其组成如下: 组长:张佳宝(站长) 副组长:周凌云(副站长),将其鰲(副站长兼办公室主任) 成员:刘坚(办公室副主任),李欣(秘书),刘天恩(水电管理员),李小丽(实验员),候广敏(实验员),绍明曼(实验员)刘晓芸(招待所管理员),刘伟霞(招待所管理员),王克军(门卫),曹鲁君(门卫),孙凤梅(保洁员),周增云(保洁员), 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分工如下:组长、副组长为突发紧急事件现场总指挥和副指挥;各成员负责组织人员疏散、抢险施救和维护现场。 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由副组长负责。
 

一、指导思想

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突发紧急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以保证本实验站人员生命安全,保障国家财产安全,维护科研工作秩序和社会稳定,尽最大努力避免和降低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实验站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其组成如下:

组长:张佳宝(站长)

副组长:周凌云(副站长),将其鰲(副站长兼办公室主任)

成员:刘坚(办公室副主任),李欣(秘书),刘天恩(水电管理员),李小丽(实验员),候广敏(实验员),绍明曼(实验员)刘晓芸(招待所管理员),刘伟霞(招待所管理员),王克军(门卫),曹鲁君(门卫),孙凤梅(保洁员),周增云(保洁员),

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分工如下:组长、副组长为突发紧急事件现场总指挥和副指挥;各成员负责组织人员疏散、抢险施救和维护现场。

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由副组长负责。

 

三、突发紧急事件的防范

1.按照安全责任制的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加强日常安全工作的检查、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各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种设施、设备运行良好,使因设施、设备原因引发的突发紧急事件可能性降至最低。

3.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使人人掌握安全常识,并具备一定防范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知识。

 

四、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的应急保障

1.人员保障

站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的各位成员,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站各职能部门和后勤工作人员是处理突发紧急事件工作体系的主要力量,发生突发紧急事件部门的人员应积极参与处置。

2.物资保障

根据本站各工作区域和功能的不同,在重要场所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在发生突发事件后,站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有权调用站内可用于处理突发事件的任何物资。

 

五、突发紧急事件的报告与信息发布

1.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有关突发事件信息的审核,并由组长负责上报有关部门。

2.突发事件信息的对外发布,需经站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批准,并请示所级后统一发布。

 

六、突发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

(一)火灾应急处理程序

1.基本应急原则

一旦发生火灾,应利用现有消防设备进行扑救,做到不失时机地扑灭初期火灾,避免发生重大的人身伤亡或经济损失。

2.灭火应急措施

1)报警

一旦发现火情,发现人应在第一时间向站办公室报告。站负责人应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是否为火灾。确认为火灾事故后,根据火势大小向119火警电话报警,并组织义务消防员到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救人工作,及时组织人员疏散。报警时务必通报实验站的详细地址、起火原因以及着火范围。并安排人员迎候消防队以指明火场的准确位置。

2)灭火

     在确定火场情况后,关闭相应防火分区的防火门,并立即组织力量根据需要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进行灭火。

使用消火栓:打开邻近的消火栓箱,铺设水带,开启消防栓喷射水流。喷射水流时应对准燃烧物体,并把水流喷射到火焰根部。在看不见火焰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射水,要根据火场燃烧情况,及时变换射流。

使用灭火器:在使用时,应首先拔出保险插销,然后下压手把,站在上风口对准燃烧物体火焰的根部平行喷射。当电器设备着火并引燃附近可燃物时,在一般情况下应立即切断电源,尽快扑救。

3)救人

积极抢救受火灾威胁的人员,是灭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当有人员受到火势威胁时,应根据救人任务的大小和现有的灭火力量,首先组织参战人员救人,同时布署一定力量扑救火灾。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应将主要力量投入救人工作。

对疏散抢救出来的人员要清点核对人数,切实搞清被困的人员是否全部救出。对受伤人员除在现场急救外,还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在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时,应随身携带必要的器材、工具,如安全绳、手电筒等。

4)疏散与保护物资

对受火灾威胁的各种物资,是进行疏散还是就地保护,要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决定,其目标是尽量避免或减少财产的损失。在一般情况下,应当先疏散和保护贵重的、有爆炸和有毒害危险的以及处于下风方向的物资。疏散出来的物资不得堵塞通路,应放置在免受烟、火、水等威胁的安全地点,并派人保护,防止丢失和损坏。

5)安全警戒

为保证扑救火灾疏散与抢救人员的工作有秩序地顺利进行,必须对大楼内外采取安全警卫措施。

6)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的内容:一是保证水源供应不间断;二是保证灭火器材和运输车辆;三是积极协作灭火人员,提供支援项目、保障器材的供应。

 

(二) 发生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程序

当社会上发生类似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时,应启动以下处理程序:

1.根据当地政府有关预防的要求,实施积极的预防措施。

2.根据不同的病毒、病菌,依据具体情况组织保洁员对站园区进行定期消毒。对确诊、高度疑似病人或与上述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及时对其工作场所进行专业消毒,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隔离。

3.站办公室负责组织有关人员采购消毒药品。

4.充分利用多种形式,普及预防科学知识。

5.加强对各出入口的监控,杜绝确诊、高度疑似的传染病病人进入站园区域。6.对于疑似病人应及时报告。本站将及时把疑似病人送至指定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同时协助卫生防疫部门立即对该患者密切接触人群进行调查,并要求被接触者留站、家观察,避免与他人接触。

7.若与本站人员共同生活的亲属中发现有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本站人员应主动向站报告并留家观察,避免与他人接触。

 

(三)发现可疑爆炸物及其它危险物品的应急处理程序

1.当在本站区域内发现可疑爆炸物及其它危险物品或发生爆炸、毒气泄漏等突发事件时,发现人应立即通知站办公室。

2.站办公室必须及时通知公安部门,并立即派人赶到现场对可疑物进行检查判断,按照消防预案中疏散人员的程序,尽快组织疏散现场人员,封闭现场,维持秩序。

3.若出现人员伤亡,应及时向120急救中心求救。

4.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火灾等并发灾情。

 

(四)发生停电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

1.发生全站停电时,站办公室应立即组织人员检查供电系统。若属供电部门责任,立即与供电部门联系;若属本所供电系统故障,应立即进行抢修。

2.站内恢复正常供电后,站办公室应组织有关人员检查各相关设备,确保各系统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五)突发地震的应急处理程序

1.发生地震时,应以疏散人员为主,避免发生连带的火灾等其它灾害。

2.站办公室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切断工作区的供水、供电。

3.地震发生后,全体人员切忌惊惶失措。人员撤出楼外后,应准备灭火设备和工具,随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火灾,救助被困人员。

 

七、站突发紧急事件处置体系主要人员联络电话

办公室电话

住宅电话

移动电话

张佳宝

86881228

83360783

13705156712

周凌云

86881239

03738395016

86881596

13951699421

013639639645

蒋其鰲

86881250

03738395016

86881701

13951919304

013849345164

刘坚

86881262

03738395016

83367053

13182974734

李欣

86881262

56554464

13951813675

 

        火警报警电话:119

        治安事件报警电话:110

        急救中心电话:120

站值班电话:0373

相关文章:
优质道地中药材金银花生长规律与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中科院华东地区安全保卫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科技部基础司叶玉江副司长光临封丘站视察工作
山仑院士率团考察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并商讨合作事宜
中澳合作(ACIAR)项目的澳方尉永平博士来站考察
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政府向中科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赠科研奖励基金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6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