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北极曾有热带湖 北冰洋至少冻结了1500万年
来源: 浙江在线   时间: 2004-12-29  点击率: 72518
 

提到北极,人们脑海中出现的一定是一片雪白的世界。岂知,远古时期,这里也曾经碧波荡漾,水下植物郁郁葱葱。

环绕今日的北极、终年冰天雪地的北冰洋过去曾经主要是淡水汇聚的地方,水草茂盛,这是科学家们在分析北冰洋下沉积层的钻芯样品后所得出的暂时结论。这个钻芯是他们今年夏天利用三条破冰船在距离北极200公里左右的罗蒙诺索夫海脊地带,从1124米深的海底钻探采集的,钻芯样品总长430米。

这个科研项目耗资1250万美元,参加项目的科学家来自14个国家,其中包括德国的不来梅大学和位于汉诺威的联邦地球科学和原料局的学者。真正的钻探工作是由瑞典的“Vidar Viking”号科研破冰船完成的,另外两艘分别属于瑞典和俄罗斯的破冰船负责在历时3个星期的钻探过程当中,保证现场的工作条件,使“Vidar Viking”号可以始终保持北纬88度的方位,不被浮冰“捕获”,漂移他方。

钻芯样品的上端,也就是代表在地质史上较年轻的沉积层的厚度大约有160米,主要是由粗沙粒和细砾石组成的,只含有少量有机质。勘察队队长、瑞典斯得哥尔摩大学的巴克曼认为,这些沉积物来自围绕北冰洋的大陆地带,是被浮冰携带到北极附近的。对沙砾的分析出乎意料地表明,它们的年代可以追溯到大约1500万年以前。巴克曼表示,这一点毫无疑问地证明,北冰洋至少已经永久冻结了1500万年了。学术界至今普遍猜测,北冰洋是在距今大约400到700万年前才开始被永久冰层覆盖的。

沙砾层下,是厚达200多米的深色沉积层。颜色深,表明其有机质含量很高。大部分的有机层是在始新纪形成的,也就是在距今至少3400万年以前。为什么在时间上,有机层和它上面的沙砾层之间有将近2000万年的间隔呢?科学家们对此还无从解释。

深色沉积层下端的边缘部分,其年代大约为5600万年前,也就是古新纪和始新纪之间的过渡阶段,这是地球上非常温暖的一个时期,大气和海洋的平均温度远远高于今天。今日的北冰洋当时是一片热带或亚热带海洋,特别适合于浮游生物和其它海洋生物的生存。因此,钻芯样品上有机层靠下的终端部分含有异常多的有机质。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的布林克胡斯据此推测,北冰洋下可能储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特别引起学者们注意的是一层大约4900万年前形成的沉积层。它里面含有的大量化石残迹,属于一种满江红属的水草。这种植物只生长在淡水或者微咸水中。微咸水是由淡水和咸水混合而成的,往往出现在河口入海处。科学家们由此推论,今日北极的周围地带在历史上至少有几十万年的时间曾经是一片不太深的、也较温暖的边缘海域,来自周围陆地的大量淡水流入其中。

这次科研钻探也触及了罗蒙诺索夫海脊下真正的基岩。这些基岩是在白垩纪时形成的,也就是距今6500多万年前。科学家们猜测,这个海下山脊是一个被淹没的大陆架。这个大陆架大约在5700万年前从今日的格陵兰岛分裂出来,漂移到了北极。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