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氮磷钾项目会议圆满结束
关键字: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项目会议   来源: 土壤分中心   时间: 2005-01-24  点击率: 141620
  摘 要: 2005年1月11-14日,“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4年度)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南京土壤研究所,北京地理所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沈阳应用生态所,成都山地所,石家庄现代化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土壤分中心;海伦、沈阳、栾城、长武、盐亭、常熟、鹰潭等CERN农业生态试验站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代表们就各个课题的进展、合同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林章研究员、孙波研究员,项目顾问沈善敏先生听取了二级课题和台站工作的汇报及质疑、讨论,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
 

2005111-14日,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4年度)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南京土壤研究所,北京地理所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沈阳应用生态所,成都山地所,石家庄现代化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土壤分中心;海伦、沈阳、栾城、长武、盐亭、常熟、鹰潭等CERN农业生态试验站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代表们就各个课题的进展、合同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林章研究员、项目顾问沈善敏先生听取了二级课题和台站工作的汇报及质疑、讨论,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各课题组通过多站点、多学科协作,获取了7个台站5年来近300个定点监测点的土壤养分变化,依据调查和统计资料,计算模拟近年来我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土壤NPK肥料施用于平衡现状。对9个省10个县400个农户调查统计表明:化肥价格显著影响施肥行为;施肥和环境保护技术培训和推广显著影响施肥行为;入世后竞争加剧带来的种植结构调整和化肥价格下降将导致更多的化肥施用;为减少由于不合理施肥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需要增加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土壤养分管理知识教育。利用我国主要农田生态区长期养分平衡试验(鹰潭和封丘)土壤,研究长期肥料投入对土壤氮素转化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有机肥处理矿化速率最大,其次为化肥+有机肥,土壤pH和有机质含量是影响土壤氮素矿化作用的主要因素;对磷素转化分析表明,长期施用有机肥后土壤全磷提高,其效应黑土>黄绵土>潮土;根据三个台站中长期田间试验联网研究发现,施肥在作物产量形成的贡献受施肥制度和气候热量因子所影响,在最佳施肥条件下,施肥在产量中的贡献率存在着明显的地理分异现象,有机肥与产量热量之间的交互影响大于化肥与热量之间的交互影响,对于有机废弃物的再利用对保护环境的意义南方大于北方。对七个站湿沉降及其NP含量 和土壤硝酸盐的迁移和累积,3个站的氨挥发和氧化亚氮排放进行了监测,对2个站南方丘陵区小流域NP迁移通量及其环境效应进行了对比研究。监测数据表明: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旱地土壤剖面硝酸盐累积十分普遍,而北方旱地土壤硝酸盐累积更为突出,原因并非北方农田施用更多的氮肥,而是由于降雨量小;北方旱地土壤硝酸盐累积大多在土壤表层以下100cm,甚至达到地下300cm,而南方土壤硝酸盐累积大多发生在土壤剖面100cm以内。由于北方降雨量小,而土层深厚,硝酸盐可能长期在土壤剖面深层累积而难以在短时间内淋失,因此土壤剖面硝酸盐累积是长期淋溶累加的结果,硝酸盐迁移受灌溉的影响;由于南方降雨丰富,土壤剖面的硝酸盐含量存在明显的季节动态,旱季硝酸盐含量高,雨季硝酸盐含量低,说明南方旱地旱季累积,雨季淋溶损失,并可能迅速导致地下水污染。南方丘陵区紫色土与红壤坡地氮磷流失严重,的坡耕地氮素流失量约20kg/hm2,磷流失高达30-37kg/hm2 ;磷素主要以颗粒吸附态迁移;坡耕地是小流域非点源氮磷的主要来源;紫色土与红壤坡地地表径流氮素主要以以颗粒态迁移,而径流中氮素迁移形态以铵态氮为主。项目试验研究还与大面积的示范应用相结合,在常熟和栾城分别设立了200亩优化施肥示范区,完成了2004年度合同所规定的任务指标,为课题进一步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本年度共发表SCI论文13篇,CSCD论文55篇,授权专利4项。

首席科学家杨林章研究员就项目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宏观尺度上的工作离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需要突出特点;在长期试验联网研究总结建模方面还需要加强合作,重点在不同区域对NP转化规律的研究和环境的影响;需要继续建立NP界面监测网络,提出综合考虑产量、经济和环境的施肥管理措施。

项目顾问沈善敏先生最后为下一阶段总结向年轻的科学工作者提出三点意见:1.注意数据资料的质量保证;2.注意知识的更新;3.注意从现有的工作中凝炼好的研究成果。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海论站承办本次会议,海伦站扎实的试验工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相关文章: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素行为与氮肥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的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年度会议通知
氮磷钾项目会议圆满结束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的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4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水热梯度带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的演变规律与区域系统稳定性保持的调控对策”课题启动
英国洛桑实验站Philip Brookes教授访问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