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旱地土壤氮素径流损失机理与内循环特征研究”通过鉴定
关键字:旱地土壤,氮素,径流损失   来源: 科学网   时间: 2005-01-24  点击率: 139966
  摘 要: 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西北水保所水保中心张兴昌研究员主持的“旱地土壤氮素径流损失机理与内循环特征研究”项目近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组织的成果鉴定。本研究项目主要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研究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国家“97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历时7年,投入研究经费268万元。
    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西北水保所水保中心张兴昌研究员主持的旱地土壤氮素径流损失机理与内循环特征研究项目近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组织的成果鉴定。本研究项目主要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研究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国家97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历时7年,投入研究经费268万元。

    该项目对土壤微生物氮素及其在土壤肥力中的作用、土壤养分的流失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旱地土壤氮素径流损失机理、土壤氮素内循环特征和土壤微生物体氮的作用,建立了坡面土壤氮素与径流的作用深度(EDI)模型,提出了推算EDI的三种方法和测定氨挥发的土壤氨挥发瞬间密闭收集法,明确了侵蚀模数与泥沙养分富集的关系、解决了熏蒸-铵态氮法和熏蒸-淹水培养法测定微生物体氮的应用条件,明确了旱地氮素的流向,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明显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取得对旱地土壤氮素的合理管理、提高氮肥利用率、防止氮素损失及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结合重要研究进展和成果,项目组共出版专著2部,发表科研论文106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篇,一级学会论文55篇。
相关文章:
第三次国际氮素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
"旱地土壤氮素径流损失机理与内循环特征研究”通过鉴定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