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国土壤质量趋向恶化 专家提“藏粮于地”对策
关键字:土壤质量   来源: 中新网   时间: 2005-01-24  点击率: 1039382
  摘 要: 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认为,为了发展农业,国家进行了大量的科技与物质投入,但是中国粮食增长幅度始终远低于科技与物质投入的增长幅度,中国耕地质量的下降正在加速,其限制性正在增强。

      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认为,为了发展农业,国家进行了大量的科技与物质投入,但是中国粮食增长幅度始终远低于科技与物质投入的增长幅度,中国耕地质量的下降正在加速,其限制性正在增强。

  据介绍,目前中国土壤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整体质量偏低,二是土壤退化现象较严重。中国的耕地中低产田占37.3%,中产田占41.2%,二者合计占78.5%,高产田只占21.5%。中国土壤不仅现有已退化面积较大,而且水土流失、土壤沙化、酸化和盐渍化等现象大多在继续扩展,在土壤养分失调方面,氮和磷的缺乏虽已初步缓解,但钾和某些中微量元素的缺乏面积仍在扩大。

  对于如何提高中国的土壤质量的问题,参加“土壤质量与粮食安全—中国农业科技高级论坛”的专家们提出了4条对策。

  ——各级政府在重视耕地数量的同时,要把提高耕地质量、增强粮食生产能力,逐步实现“藏粮于地”,作为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措施来抓。

  ——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中国耕地质量管理与地力培育机制。如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和扶植农民积极进行所承包耕地的改良与培肥工作;以及扩大投资渠道,建立政府、社会、农民投入相结合的耕地地力培育工程的投资体系;在实施耕地占补平衡时不仅要做到数量上的平衡,而且要做到质量上的平衡等。

  ——应将耕地地力培育特别是基本农田的地力培育列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在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和“十一·五”的科研计划中,应重点安排有关耕地质量方面的研究内容,大力提高中国关于耕地地力培育、土地退化修复等方面的科技水平。

相关文章:
有机农业可降低能耗提高土壤质量
“农田土壤质量管理与清洁施肥研讨会”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
南京土壤所土壤质量研究获江苏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江苏成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