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有机农业可降低能耗提高土壤质量
关键字:有机农业,土壤质量   来源: 大众科技报   时间: 2005-01-24  点击率: 1039744
  摘 要: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有机农业的农作物产量虽然平均降低了20%,但有机农业可降低能耗50%,并提高土壤质量。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有机农业的农作物产量虽然平均降低了20%,但有机农业可降低能耗50%,并提高土壤质量。

     这项为期21年的对比种植实验是瑞士有机农业研究协会和瑞士联邦农业生态学与农业研究局共同进行的。实验中,有机农场和普通农场中的土壤、种植作物和轮种时间都相同,不同的是前者没有使用化肥和杀虫剂。在有机农场,冬小麦的产量是普通农场的90%左右;谷物的产量通常为后者的60%至70%;西红柿的产量为58%至66%。研究人员将西红柿产量大大低于一般农场归因于钾含量过少和害虫过多,因为实验人员没有施用化肥和杀虫剂。

   然而实验表明,有机农场每公顷种植能耗平均要比普通农场低50%。这些能耗包括制造化肥和杀虫剂时使用的能源以及它们所含的化学物质。有机农场施用的氮、磷和其它肥料要比一般农场少34%至51%。与产量降低20%比较的话,营养物质的实际利用率大大提高了。同时,在有机农场中,土壤更加肥沃,菌类和其它生物数量更多,且还有大量害虫的天敌,这些都显示了一个良好的种植环境。

  在实验初期,瑞士只有1%的农场进行有机种植,而现在,这一数字已上升至9%。在欧盟国家,有机农场的比例是3%,但这一数字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

相关文章:
中国土壤质量趋向恶化 专家提“藏粮于地”对策
有机农业可降低能耗提高土壤质量
“农田土壤质量管理与清洁施肥研讨会”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
南京土壤所土壤质量研究获江苏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江苏成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