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2004年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关键字:2004年,天气气候,事件   来源: 中国气象报,土壤分中心   时间: 2005-01-26  点击率: 1037017
  摘 要: 2005年1月4日,中国气象局举行2004年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在会上说,2004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8℃,为1961年以来第4个气温偏高年,其中东北大部和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南部以及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1—2℃;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3毫米,其中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南疆及广东、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偏少3—5成。
      2005年1月4日,中国气象局举行2004年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在会上说,2004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8℃,为1961年以来第4个气温偏高年,其中东北大部和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南部以及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1—2℃;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3毫米,其中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南疆及广东、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偏少3—5成。
    发布会认为,2004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及主要气象灾害是:
    1.台风“云娜”重创浙江;2.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大范围的秋旱;3.内蒙古东部和东北西部春夏连旱;4.川东、重庆等地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等灾害;5.2004年7月云南、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发生暴雨洪涝及地质灾害;6.雷雨大风、冰雹及雷击灾害散发多点,影响大;7.2004年部分省区局部发生雪灾或冻害;8.2004年夏季南方出现持续高温天气;9.2003/04年冬季为1951年以来第3个最暖的冬季;10.春季北方沙尘天气较2003年同期明显增多。
    2004年我国气象灾害呈现“种类多、频率高、来得早、走得晚、多点散发、影响大”态势。干旱、洪涝、台风损失较常年偏轻,但局地暴雨洪涝、冰雹、雷击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频繁,损失较重。但综合分析,2004年我国气象灾害偏轻,属于气候偏好年景。
    刚刚过去的2004年12月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是:12月下旬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降雪对增加土壤墒情和北方地区冬小麦越冬十分有利,但大雪也造成新疆、内蒙古、山西、安徽、浙江、江西、湖南、贵州等地出现雪灾;月内,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雾天气,江苏、重庆等地因雾引发多起交通事故,并造成一定人员伤亡;广东大部、海南西部等地降水少,旱情持续;广西、贵州部分地区出现霜冻,农作物生长受到一定影响;贵州局地遭受冰雹袭击;内蒙古出现沙尘天气。
    预计2005年1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月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长江中游、江南中西部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华南地区早稻主要播种期天气条件接近常年稍偏好。
  
相关文章:
第九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将于2004年11月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哀牢山站在版纳植物园的年终考核中成绩优秀
2004年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财政部检查组到土壤分中心检查工作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