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全方位保护现有生态系统
关键字:生态系统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05-04-15  点击率: 1076273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就我国生态建设相持阶段怎么干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唐守正说:“应该看到由整体破坏、局部治理到现在的相持阶段,这是一个进步。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相持阶段本身仍说明现在的破坏还很严重。花钱治理是必要的,但必须把保护放在与治理同等重要的地位,保护现有的生态系统,让它不再退化。同时,如何在政策上给予正确的引导,对保护和治理的人给以同样的鼓励、优惠政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从科研上讲,保护生态系统的技术也应该作为今后研究的重点。”唐守正说,除了少数特殊的生态系统外,绝对的保护并不是一种最好的方式,因为一个次生林如果把它绝对保护起来,可能需要150年至20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原生状态,而人为适当地干扰可以促进它的生长和演替,加快退化森林恢复的速度,同时还可以利用一部分林中的资源,等等。


      同样,保护的技术也不仅仅是封山育林。因为林分有生长、发育和死亡,只要合理利用完全可以达到保护的目的。在合理利用的同时还可以控制自然灾害。目前,贫困地区的人们要生活、要发展,不让他们利用现有的资源恐怕不太现实。如何将保护与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唐守正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他说,一些国家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对老树、病树、“霸王树”要进行采伐利用,可以促进其他小树的生长和维护森林健康。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力度,因为目前这样的课题几乎很难申请到。

      现在某些地区为了保护生态,把原有的道路、桥梁给破坏了。唐守正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林业和经济是否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道路网的密度。建设一个基本可以保障林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道路网,是山区人民致富的根本保证。”唐守正说,目前,在保护现有的基础设施方面国外有一些好的经验值得借鉴,如林区道路应由国家公路管理部门全部接管等。保护现有的基础设施与保护生态并不矛盾。

     “做好规划也是十分必要的。”唐守正说,规划要落实到山头地块,要有具体的技术规划、工程规划。现在有的规划太粗放了,执行起来也不严格。今后,还要严格执行规划。要想把规划执行好,就要在森林资源管理上下功夫。唐守正认为,森林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技术就是信息化。他说,我国是提出数字林业最早的国家,目前国家林业局已经把数字林业列为一个重要问题。要想把全国森林资源搞清楚,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走数字林业这条路。但从现在看,数字林业进展得并不好,其中关键是需要国家出台一些政策,让科学家们从技术方面进行数字林业的研究。

       对于森林资源的监测,唐守正说,我国原来林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木材,因此以前的森林资源监测都是监测有多少木材,而现在林业转到了以生态建设为主,所以森林资源监测必须有一个大的改动,即把林业生态问题作为监测的主要内容。如森林的防护效应、森林对气候变化的贡献、森林的第一生产力、森林健康和森林对土壤肥力的影响等。目前,有些林业生态问题欧洲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了,而有些问题世界上还没有人做,我们可以开这个头。

      今后用材林究竟应向哪个方向发展?唐守正说,一方面现在我国很重视速生丰产人工林,它是解决我国目前木材短缺的一种生产方式,但不是惟一的方式。同时要看到,速生丰产人工林严格来讲不属严格的森林范畴,因为速生丰产人工林要施肥、除草,和农业一样耕种,砍伐时对土壤的破坏也很严重。欧洲一些国家就认为速生丰产人工林主要是“作物林”,而缺少森林的众多生态功能。如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种植速生丰产人工林也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于我国目前这个阶段,因为木材少,造一部分速生丰产人工林是需要的,但不能就认为它就是改善森林生态状况的基本措施,尽管它的生态效益比荒地好,但是比起天然林或接近自然的复层林来还是相差很多。另一方面,我国人工造林应重视培育珍贵树种。现在从德国进口的榉木已经占领了我国的大部分高档木材市场,长此以往不利于我国木材市场的发展。唐守正说:“我们现在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东西,我们要有这样的气魄。因为珍贵树种不是种下去短时间就能见效的,我们这辈子不造下辈子还是没有。”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研究进展受国际顾问委员会好评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5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