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科学时报:淮河治水还要治“土”
关键字:淮河流域,水土流失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5-12-01  点击率: 1003661
  摘 要: 淮河流域的水土流失让人感到触目惊心。如果水土流失治理不好,尽管有各种拦蓄洪工程措施,但其实是没用的。”日前在京举行的淮河中上游水土保持战略研究座谈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唐仁健局长表示。
“淮河流域的水土流失让人感到触目惊心。如果水土流失治理不好,尽管有各种拦蓄洪工程措施,但其实是没用的。”日前在京举行的淮河中上游水土保持战略研究座谈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唐仁健局长表示。

    江河治理、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是本。水库、堤坝等一些防御性工程只是标。这是到会的多位官员和学者的共识。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指出,淮河流域水土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和损失,关系到国家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安全。而水土保持正是有效解决水土流失与生态问题的关键措施。

    刚刚结束淮河流域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考的中科院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秀彬对此深有体会:“我们说起水土流失都和黄土高原比较,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量非常大,但淮河流域水土流失潜在的威胁和危害要更大。淮河流域暴雨多、土层薄、沙砾子含量大,造成土壤侵蚀严重,易形成石漠化,损失耕地资源,也容易形成山洪、泥石流危害;同时因沙砾子比较大,还容易造成水库的淤积,对防洪安全构成更大威胁。”

    尽管这样,由于水土保持尚未纳入国家重点治理项目,在19项治淮骨干工程中,它没能成为独立的一项,仅列入包含多项治理建设内容的“其他”项目,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水土保持投资。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钱敏介绍,1991年以后的第二轮治淮过程中,他们只能从每年治淮的其它项目中安排250万元开展重点县的水土保持建设。在2004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提出加快淮河流域上游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后,水土保持经费增加到600万元。

    对于淮河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这样的投入力度显然太小了。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表示,“600多万元解决一个县的水土保持还马马虎虎,甚至也可能不够!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领导、加大投入、加强规划。”

    鄂竟平表示,“淮河水土保持治理没有列入国家重点治理项目,本身就说明这个问题没有被社会和决策层充分认识到。”

    在上一轮淮河治理工程规划中,水土保持基本没有被列上议事日程,不少与会者都认为这是很大的缺陷。“现在既然认识到了,就要尽快研究、尽快上马来规划部署,把这个缺陷补上。我觉得还不晚。”唐仁健说。

怎样做得更有效

    水利部水保司副司长张学俭介绍,淮河流域已经治理的小流域水土保持实践证明,水土保持工作既能大范围地拦蓄地表径流、延缓汇流时间、消减洪峰及洪量,又能有效拦沙减沙、防止河道淤积,其独特作用在淮河流域防洪体系建设中是任何其他工程无法替代的。而且它也是山区发展的生命线,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可以有效提高山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但是,由于淮河流域自身的特点,其“治理的复杂性和难度是很多人想不到的”。首先是人口密度大,每平方公里600多人,是我国各大流域之最,不仅移民难度很大,而且需要解决更多人的吃饭问题,要考虑农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其次是这里没有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基本还属于农业农村经济为主的结构范畴,下一步怎样寻找合适的产业支撑,怎样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好,都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高俊才表示,淮河水土流失治本的工程措施就是坡改堤。大量实践证明,坡改堤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措施,既解决了生态问题,也解决了发展问题。比如石坎梯田建成后,老百姓不但眼前受益,以后子孙后代也可以长期受益。在有些地方,使用了三四百年的梯田至今仍在用。高俊才同时强调,这项措施不仅需要投入、更需要合理的体制。

    对于治理建设的要素,高俊才总结为:启民智、尊民意、靠民力、多引导。启民智是指要把农民素质提上去;尊民意,就是要发挥群众的积极性,顺应他们的想法;靠民力,指一些地方的部分投入要靠农民自己,而国家扶持是建立在群众积极性的基础上;多引导,是指要把这些政策、条件设计好,要划定一些约束指标。否则可能会出现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生态效益的现象。“使群众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主观为经济,客观为生态。并且还应采取多方面措施,使国家投入的钱事半功倍。”高俊才补充说。

    在相当大程度是公共产品、有公益性质的水土保持工作,怎样在机制上创新、怎样吸引更多有效的社会投资等,都是与会者提到的问题,也是淮河流域下一步水土保持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专题考察第二次组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科学时报:淮河治水还要治“土”
土壤分中心积极参与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水土保卫战:五年再降两个点
中国水土流失现状调研取得初步成果
南方八省红壤区水土流失现状及其治理建议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院士团一行抵鹰潭站参观考察
我国首次公布国家级水土流失防治三大重点区域
黑龙江今年将治理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240万亩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