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评审
关键字:重点实验室,节水农业,开放基金项目   时间: 2005-12-13  点击率: 1006702
  摘 要: 2005年12月4日,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产生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并确定了第一批开放基金项目。

 2005124,正在建设中的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征国、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局局长傅伯杰研究员、中国著名农业节水专家山仑院士、实验室主任刘昌明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教授、河北省水利科学院院长徐振辞教授、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段玲玲高级农艺师等省内外农业节水著名专家,省科技厅条件与财务处杨同喜处长、王维生副处长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胜主持。

会议首先由河北省科技厅杨同喜处长根据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组成程序进行了认定。会议提名由中国著名农业节水专家山仑院士担任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傅伯杰研究员、康绍忠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成员接受了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马七军主任颁发的聘书。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永辉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就已往研究基础、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和目标、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进展及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认真审议了工作报告后一致认为,学科定位准确合理。实验室针对农业节水学科发展前沿的重大科技问题,以提高农业水资源效率和生产效益为核心,根据节水农业技术的发展趋势、河北省水资源特征和农业经济发展的特点和水平,通过节水农业前沿领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农业节水产品研发和应用以及对水资源的综合研究,为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和决策支撑。

实验室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雄厚的研究基础和技术储备在研究方向上,结合多年来的研究工作,紧密围绕学科定位,设置了生物节水、农艺节水机理与技术、灌溉工程节水、雨水及微咸水利用、区域水循环和水资源管理五个研究方向,从分子水平、植株水平、群体水平、田间水平到区域水平综合研究高效利用水分的机理、调控技术和方法。研究方向设置全面、科学,各部分有机衔接,把节水农业从微观到宏观的基础理论和技术进行系统研究,将节水农业涉及到的几个主要方面有机结合,可以全面提升节水农业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水平。

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突出基础设施条件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引进、开放交流的理念,强调要把实验室建成河北省节水农业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节水产品开发与综合示范的基地。

另外,学术委员会围绕实验室如何面向河北省农业节水、以及近期和中长期研究计划、实验平台建设、研究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为了切实推进省内外农业节水研究领域的发展,促进实验室的对外开放交流,使实验室真正成为河北省农业节水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与示范、人才培养的基地,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资助实验室30万元经费设立了开放基金。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开放课题进行了认真评审,确定: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水利厅、北京师范大学、河北省环境地质勘察院、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7家单位,将成为基金项目的承担者,与实验室一起,参与河北省节水农业的研究。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征国、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局局长傅伯杰研究员做了重要讲话,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河北省节水农业研究领域中的作用以及取得的成绩,结合河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的贯彻落实,指出了将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会后,实验室还邀请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仑院士、实验室主任刘昌明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就我国节水农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世界节水农业的前沿性问题,分别做了能否实现大量节省灌溉用水绿水与蓝水的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水利科学院、河北省水利厅、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局、河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单位的众多专家、学者前来参会。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成为河北省农业节水界专家、学者的一次盛会。

相关文章:
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科技评估中心对红壤站(鹰潭实验站)进行科研实力评估;红壤站申报江西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
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学术研讨会(6.20-6.22)预备通知
江西省科技厅批准千烟洲试验站为:江西省区域生态过程与信息重点实验室
第一届国际生物节水的理论与实践会议第一轮通知
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评审
华北半湿润偏旱井灌区节水农业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获河北省技术进步一等奖
院生物局张知彬局长到栾城站考察工作
太行山前平原区小麦玉米减蒸降耗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取得新进展
农业水资源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评估
栾城站张正斌研究员致力于小麦抗旱节水品种选育和研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6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