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国生态大讲堂之一: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具有借鉴意义,但并不是唯一模式
关键字:生态系统 评估   来源: CERN综合中心   时间: 2005-12-30  点击率: 159724
  摘 要: 2005年12月21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赵士洞研究员以“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成就与展望”为题,在“中国生态大讲堂”上进行学术讲演。他指出,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但并不是生态系统评估的唯一模式。
 

赵士洞: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具有借鉴意义,但并不是唯一模式

 20051221,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赵士洞研究员以“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成就与展望”为题,在“中国生态大讲堂”上进行学术讲演。他指出,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但并不是生态系统评估的唯一模式。

赵士洞系统介绍了MA的基本情况、重要贡献、生态系统过去50年的变化趋势、今后50年的变化情景、改善生态系统服务的对策、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展望。他介绍说,MA是第一个对全球各类生态系统进行综合、多尺度评估的国际合作项目,执行期为2001~2005年,项目经费为2,500万美元,来自95个国家的1,360 名学者参与评估报告的编写,评估报告共有81章,3,000多页,报告征求了185个国家和地区的意见,共 20,745各类人员对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

赵士洞指出,MA的重要贡献在于它丰富了生态学的内涵、提出了生态系统评估的概念框架和评估方法、并给出了全球生态系统评估的基本结论。生态系统评估的核心是回答三个问题,即:生态系统是如何变化的?生态系统服务是如何变化的?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变化是如何影响人类福祉的?MA对我国生态系统评估与管理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根据参与MA项目的经历,赵士洞也谈了他的一些感受,例如,全球旱区生态系统是最脆弱的,需要特殊的关注;生态系统对减轻灾害的作用很大,需要加强研究;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由于语言、数据与技术手段的制约,参与国家大型研究计划的能力仍显不足,与发达国家所具有的全球视野和全球数据库等还有一定的距离,对全球生态与环境问题还不具备发言权。

在谈到如何推进中国生态系统评估与管理研究时,赵士洞指出,MA是一种需要认真研究与学习的模式,但并不是唯一模式。MA强调评估是一种社会过程,其客观性受到一定的挑战,不同专家的评估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而美国《国家生态系统状况》评估报告则更强调生态系统变化的客观性,利用数据与图表来反映生态系统变化的真实过程,也是值得借鉴的。另外,《全球变化对美国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我国国家环保总局等开展的生态系统评估工作,也很有特色。由于我国存在的一些非体制性因素,例如数据发布权限和研究人员绩效评价体系等,也使我们很难照搬MA的项目管理模式。

赵士洞研究员是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委员会成员,自始至终参加了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并主持翻译了多份MA综合评估报告。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科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演,每月举办一次。

如需要了解更多的有关MA的信息,请与赵士洞研究员(zhaosd@cern.ac.cn)联系。

赵士洞先生简介下载:赵士洞先生简介.pdf

 

 

文件下载:
CEF1%20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成就与展望.pdf
相关文章:
中国生态大讲堂正式开讲,“墙内开花墙内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