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联合国年报:污染防治经济收益可观
来源: shuiyu   时间: 2006-02-21  点击率: 67720

    (2006年2月21日 人民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2006年全球环境展望年报》指出,采用了空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国家和城市在经济方面也有显著的收益。

    据美国绿色商业网站报道:这些收益包括:医疗健康支出降低,未成年死亡率下降,由于污染引发的疾患数量减少。其他的收益还有,农业和森林生态方面的损失由于污染的减轻而缓解,保护了建筑物和公共设施免遭腐蚀。

    能源生产和利用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年报指出,治理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大约是工厂、电厂、机动车污染治理成本的六倍。这种结论经过美国环保局的统计并由墨西哥城和智利圣地亚哥城的经验得来的。

    以美国环保局为例,据估计,美国清洁空气法案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在1990到2000年期间为6900亿美元。圣地亚哥的研究表明,遵守圣地亚哥污染治理计划可以在15年间得到4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欧洲委员会计划在2020年使用新的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据欧洲委员会估计,70亿欧元的污染控制投入可以产生总共约420亿欧元的经济利益。通过提高空气质量可以达到减少生病、减少死亡以及提高生产效率等目的。欧洲委员会的研究还显示,虽然生态系统的破坏很难货币化来衡量,但是减少空气污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生态系统免受酸雨、富营养化和臭氧的损害。欧洲委员会估计,达到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在农业种植方面每年可以节省3亿欧元。

    《2006年全球环境展望年报》的重点放在空气污染问题,此报告已在上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部长论坛上向与会的环境部长公布。会上,能源和旅游业以及提高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的巴厘战略计划(Bali Strategic Plan)是讨论的焦点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执行主任克劳斯(Klaus Toepfer)说:“为了消除贫困并达到千年发展目标,世界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来多了。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营造一个健康稳定的世界环境,我们就不能继续依赖过去的能源结构。能源和发电的形式应该多元化,需要提高能源效率,在使用化石燃料的同时我们必须鼓励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还要让农村厍木用裼蒙系纭!?lt;/P>

    “政府必须建立这样一个框架,商业、工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普通百姓可以参与并发挥作用。正如年报中所显示的,保护环境有很多潜在的好处,包括健康、环境、提高自然资源的管理、减缓气候变化的威胁,最重要的是使百姓能安心的生活。”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