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联合早报社论:对三峡应有的期待
来源: shuiyu   时间: 2006-05-23  点击率: 65842
号称世纪工程的长江三峡水坝,已于上周六完成主体工程,一座长2309公尺、高185公尺的大坝终于呈现在世人面前,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来关于治理长江、防范洪水、兴建水坝的梦想。

  这项于1992年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从1994年起便密集施工的重大工程,从今年的汎期开始,便能有效的发挥防洪功能,较原定计划提早两年。如果一切顺利,整个工程也可望提前在2008年竣工。

  随着这座耗资2000亿元人民币的大水坝成为现实,人们所应关注的已经不再是改变三峡自然生态、淹没长江沿岸广大区域的利害得失问题,而是这项重大基础建设如何实现提案之初所作出的承诺,无论是在抵御洪汎、提供电力、保护环境、促进航运、抢救文物,或者是安顿三峡住民等方面。换言之,未来将是三峡向受到波及的群体和环境作出回馈的时候。

  从筹划起便褒贬不一的三峡工程,基于它在防洪、发电和航运的三大功能,预期将能为中国的民生和经济带来巨大贡献,中国官方所提供的许多数据,已为兴建水坝提供了充足的理由。但另一方面,由于它也带来重大的人文迁移、生态改造,环境破坏等问题,所以也同样招来非议。

  从积极的角度而言,正常蓄水位达175公尺的三峡水库,竣工后将能容纳超过220亿立方公尺的洪水,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提供防洪作用,足以抵挡百年一遇的洪患,让这地区的1500万居民和150万公顷良田从此摆脱洪水的威胁。根据估计,安全的生态环境,每年所能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将达25亿元人民币。

  三峡工程的另一重大意义在于制造电力。当三峡水电站全面发电后,其覆盖面将达半数的中国人口,影响不能说不大。同时,这个全球最大发电厂的年均发电量可达847亿千瓦时,每年售电收入介于180亿至220亿元人民币之间,不只将为中国创造可观的税收,也节省了不少能源方面的外汇开支。

  从环保的角度,水力发电所创造的干净能源,将有助于提升环境素质,这对于全力追求经济增长,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中国,也将是一大贡献。

  同时,为配合三峡水坝的建设,中国官方已投入近400亿元人民币来治理三峡库区及其上游的水污染问题,准备分期建造150多座污水处理厂和170多处城市垃圾处理场,使这地区的污水和垃圾处理率达到85%以上。因此,正视生态环保,可视为这项工程的额外收获,也应视为中国未来处理环境问题的典范。

  撇开乐观的因素,建造三峡水坝所产生的问题却不能不令人关注。因这项工程而被迫迁移的居民数达百万,规模之大,堪称少见。唯有当这批迁移人口得到妥善安置,达到安居乐业的目标,三峡工程才算真正完成。

  其次,三峡水坝是以人文环境作为牺牲的工程,它的代价是无可计算的珍贵文化遗产永淹水底。虽然施工之前,中国的一些文化机构已在保护三峡文物方面作出努力,但基于这地区丰富的人文资源,抢救不及的文化遗产肯定数之不尽。这不只是中国文化的遗憾,对于全球人类而言,也将是无可弥补的损失。当工程完成后,唯有将三峡发展成为一个人文荟萃、生态平衡、规划健全的环境,才足以弥补对三峡环境所造成的破坏。

  目前距离竣工只差两年的三峡工程,代表了中华民族扭转环境劣势、牺牲文化遗产、创造长期福祉的决心。当大家都欢呼这世纪巨构接近尾声时,只有期待它对人文、环境和经济作出广泛的回馈,才能弥补因之而造成的损失。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