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经济日报:靠科技创新支撑新农村建设
关键字:科技创新,新农村建设   来源: 经济日报   时间: 2006-06-11  点击率: 967427
  摘 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大历史任务。“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对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要求。如何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它不仅在农村,就是在广大科学家当中也同样产生了强烈反响。在日前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院士们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就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现代生物质产业、正确认识农村环保等新农村建设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大历史任务。“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对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要求。如何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它不仅在农村,就是在广大科学家当中也同样产生了强烈反响。在日前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院士们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就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现代生物质产业、正确认识农村环保等新农村建设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科技推动农业发展潜力还很大

    “现代农业是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建设现代农业需要不断提高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的能力,这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工程院卢良恕院士言辞恳切地说。

    两院院士石元春说,建设现代农业,我们所面临的首先是一场效率革命,即将高耗低效的资源型生产转变为低耗高效的科技型生产;其次是偿还高昂的生态和环境债务,修复受损生态,逐渐形成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农业生产系统;第三是在水土资源严重短缺条件下保障我国粮食的安全,即到2020年,粮食总产由4.3亿吨增加到6.2亿吨,单产年均增长率达到2.6%,以及肉类年均增长率达到3.6%,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2005年,我国农业生产中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只有48%,而发达国家在70%左右。”卢良恕说,“这说明我国先进科技推动农业发展的潜力还很大。”为此,他建议改革我国现行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完善农业科技体系与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具体就是要完善全国农业科研布局,对科研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加大对农业科研工作的投入,建设一支学科齐全、高素质、高效率的高层次科研队伍,促进农业科研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在现有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基础上,分别建立承担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服务职能的两个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发展现代生物质产业为农民增收

    “利用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农业废弃物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来生产生物基和化工能源产品。”石元春强调,“不要误以为这不过是农产品加工业,这是农业发展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现代生物质产业的出现,为我国农业迎来了一个极佳的历史机遇,为农民展示了又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和增收渠道。”

    欧阳平凯院士是我国最早倡导发展生物质产业的科学家之一。他介绍,我国目前每年有14亿吨的农林生物质产量、25亿吨畜禽粪便及大量有机废弃物,另外还有1亿多公顷不宜耕农田可用于种植能源植物。国家提出至2020年我国农林生产的生物量要相当于1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每年再生多个大庆,这是我国发展生物质产业永不匮缺的资源,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草本植物中,我国自行培育的甜高粱每公顷合成碳水化合物可产6吨乙醇,比甘蔗要高30%,甘蔗耐旱、耐盐碱,而甜高粱优势更强。”石元春院士举例说,“油料作物也都是生物燃料资源,我国木本油料有150多种,例如西南地区的麻风树,现在已经发展到10万多亩,准备到2010年发展到1000万亩。”

    石元春院士呼吁应加速创建我国的“绿色油田”。我国可供种植能源林的低质土地在10亿亩以上,应该利用低质土地来种植能源植物。这样可达到年产值3500亿元,实现农民增收400亿元的目标。消除秸秆露天燃烧和规模化养殖污染,全部以生物基地膜取代石油基地膜,可以带动500万农户,促进5000万个农业劳动力转移,有4000万农户生活用能提高2至3倍,还可以替代5000万吨石油,减排1.6亿吨二氧化碳。他说,“通过论证,这些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这将使我国农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保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内容

    发展现代生物质产业,不仅会使农民增收,还能解决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这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魏复盛院士感兴趣的地方。

    他说,这两年国家在一些地方推广“一池三改”,每家每户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用家畜粪便和秸秆沤出沼气。沼气照明做饭,全年能源都解决了;沼渣肥田,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改良了土壤,提升了作物的品质;同时告别了烟熏火燎,治理了粪便污染。

    对于农村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魏复盛深有体会地说:“在我国,相对工业污染治理和城市生活污染治理来说,农村环保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

    “环保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内容之一。”魏复盛说。“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在于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提高农村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加强农村道路、水电、水利等生产生活设施建设,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最终将目前还很落后的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幸福、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没有环保这个环节,新农村建设的理想是无法实现的。”

    对此,魏复盛建议,“对于农村污染防治要纳入环境管理体系中,要加大投资力度,进行全面规划和污染防治。”

相关文章: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构建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徐冠华诠释“中国特色”科技创新内涵
经济日报:靠科技创新支撑新农村建设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