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CERN代表出席在纳米比亚举行的2006年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协调委员会会议
关键字:ILTER、国际会议   来源: CERN综合中心   时间: 2006-09-14  点击率: 951632

 

      2006年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协调委员会会议于2006年8月13~19日在非洲纳米比亚的沙漠绿洲Gobabeb召开。ILTER协调委员会的各位委员、6个区域网络的负责人及一些网络的代表和纳米比亚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的部分学者共约60人出席了该次会议,纳米比亚环境与旅游部长专程到会致辞。该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各网络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进展、接受新成员、进行学术研讨并讨论ILTER战略规划与近期工作安排。经过全体与会者的共同努力,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期的任务。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秘书长欧阳竹和综合研究中心于秀波博士分别代表CERN和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主席赵士洞研究员出席了该次会议,为该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期间,ILTER中东欧、中南美、东亚及太平洋、北美、南非及西欧6个区域网络主席分别做了进展报告。可以看出,在区域网络层面,受各个地区科学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区域间发展很不平衡。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由赵士洞任主席的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开展的活动最多、工作最有成效,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在国家生态网络层面,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LTER-US)和英国环境监测网络(ECN)在研究和信息管理领域仍处于领先地位。CERN近年来在监测、研究与示范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就发展趋势而言,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的建设以及基于这些网络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例如,澳大利亚政府最近批准4000万美元进行长期生态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欧盟成员国的长期生态学研究站得到了欧盟额外的资助。
      按照《ILTER章程》的规定,意大利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简称LTER-Italy)和马拉维环境监测网络(简称MEON)正式向ILTER协调委员会提交了加入ILTER的申请,并在会上作了申请报告。经过投票表决,协调委员会同意接受它们为ILTER的正式成员。目前ILTER的成员已经发展为34个。
      会议期间举行了学术研讨会,11位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并就ILTER在网络开展研究进行了研讨。从该次会议来看,受到普遍关注的领域有四个,即基于生态站的生态系统评估、沿环境梯度进行的样带观测与研究、台风与飓风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与响应,以及基于生态元数据语言(Ecological Metadata Language简称EML)的信息系统应用等。会议期间,由Holly Kaufman等人主持召开了数次战略与实施研讨会,就ILTER今后的发展战略规划与实施中的关键问题展开讨论。协调委员会正式通过了《ILTER战略规划》与《ILTER实施计划》,并成立了科学与项目委员会、信息系统委员会和筹资与推广委员会,赵士洞研究员、何洪林博士和牛栋同志代表CERN分别任这三个委员会的委员。
     在该次会议上,协调委员会还选举产生了下一任ILTER的主席。英国环境变化网络(ECN)协调员Terry Parr博士被选为下一任ILTER主席,从2007年协调委员会会议结束时上任,任期四年。ILTER执委会一致通过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国际委员会主席Steve Hamburg任ILTER副主席,由现任主席金恒镳教授任命。
       最后,于秀波代表CERN向会议报告了下届年会的构想,经讨论,决定2007年ILTER协调委员会会议暨国际长期生态学科学会议将于2007年8月20~2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长期生态学研究-理论、方法与应用”,会后将组织黄土高原考察,由中国科学院CERN等承办。会议还决定,2008年的年会将在斯洛伐克举行。
      在会议期间,纳米比亚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组织与会者考察了纳米比亚沙漠、大西洋海岸带和试验观测设施。纳米比亚生态学家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所开展的长期生态学研究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需要了解更多的会议消息,请访问http://www.watsoninstitute.org/gobabeb/(在协调委员会会议栏目下可下载本次会议的有关PPT文件)或与于秀波博士联系(cef@cern.ac.cn) 。        

                               纳米比亚环境旅游部长Willem Konjore在大会上致开幕辞


  

                        
                                   位于会议所在地Gobabeb独特的沙漠景观                             

                   
  (欧阳竹、于秀波)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