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我国基础测绘布下“天罗地网”
关键字:基础测绘布网;三维定位;地形图测绘;基础地理信息系统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6-10-17  点击率: 936049
  摘 要: 我国基础测绘已建立了由5万多个点组成的全国天文大地网和总长度23万公里的精密水准网、国家重力网、全国卫星多普勒定位网,并布设了由2500多个点组成的国家高精度GPS空间定位网。
      

我国基础测绘工作开展以来,已建立了由5万多个点组成的全国天文大地网和总长度23万公里的精密水准网、国家重力网、全国卫星多普勒定位网,并布设了由2500多个点组成的国家高精度GPS空间定位网。

 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还先后建立了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平面坐标系统、高程坐标系统和重力测量系统,开展了南沙群岛岛礁GPS空间定位网的联测工作,完成了天文大地网与高精度GPS2000网的联合平差,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我国平面、高程、重力基准,提供了精确的三维定位坐标。

在基础测绘方面,我国还完成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1:100万、1:25万、1:5万比例尺数据库,1:400万比例尺地形数据库、重力数据库,1:100万比例尺全国数字高程模型等一批全国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设;测制了大量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其中经济建设部门使用最多的1:5万比例尺地形图1.9万多幅,覆盖国土面积的80%。

 “这些基础测绘成果在土地资源详查、地质勘探、农业、水利、交通建设、城市规划、边界谈判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依据。国家测绘局这位负责人说。

到2010年我国基础测绘建设将实现的目标包括;完成西部200万平方公里1:5万比例尺地形图空白区约5000幅地形图测绘和数据库建库任务;完成国家地图档案资料的整理、著录、组卷和建库工作,最终建成数字化测绘档案资料馆等。(新华网,记者吴晶晶)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