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创新”号考察船完成新船建造安全抵青并进行首航
关键字:考察船,首航,监测   来源: 胶州湾站 船舶大队   时间: 2006-10-25  点击率: 959881
  摘 要: 9月12日清晨海洋研究所新建的“创新”号考察船以轻盈的身姿迎着朝阳安全抵达青岛港。 10月17至19日,“创新”号科学考察船在胶州湾内进行了首次科学调查,船员、监测人员共21人参加了首航。
                           “创新”号考察船完成新船建造安全抵青并进行首航

  9月12日清晨海洋研究所新建的“创新”号考察船以轻盈的身姿迎着朝阳安全抵达青岛港。

    “创新”号是海洋研究所新千年建造的第二艘科考船。为确保该船的建造,海洋研究所和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并成立了监造小组。该船于2005年10月3日在无锡开工建造,在现场监造人员、船厂与现场监理人员的密切配合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任务,并于2006年5月10日下水,6月20日进行了内河试航,9月8日离开无锡启程返青。为了“创新”号能安全返青,船舶大队事先在回青路线上做了精心的安排,船离厂后,航经:锡澄运河、长江、扬宫南运河、新通扬运河、通榆运河、经灌河入海,然后经海上航行抵达青岛港。航行途中经过船闸4次,穿过大小桥洞40多次。

    “创新”号的主要技术性能:总长19.5米,型宽4.5米,型深2米,吃水1.2米,总吨位44吨,主机144KW×2,成员32人,航速10节。前甲板配备两台取样用小吊杆,船尾配有一台液压0.5吨伸缩式吊杆,室内分实验室、仪器间和观察舱,观察舱内设有通海深水井直接施放仪器入海,设有观察水缸可随时取样、观察海水的情况。驾驶台配备有GPS、测深仪、雷达等助航设备。“创新”号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大大增强胶州湾科学考察的能力。

10月17至19日,“创新”号科学考察船在胶州湾内进行了首次科学调查,船员、监测人员共21人参加了首航。
在监测中,“创新”号科学考察船体现了较好性能。

此次首航监测,海上航行140多公里,共采样14个站位,完成30个采样水层,共采集 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叶绿素、透明度、5项营养盐、DO、PH、TP、TN、COD等400号样品,累积获取160米水下连续CTD数据2M多个。

此次首航监测,由船舶大队大队长亲自领航,虽然遇到风浪,船有时晃到30多度,有的队员晕船呕吐,但照样坚持工作,经全体船员和监测人员共同努力,历时3天,圆满完成首航任务。

    (胶州湾站 船舶大队 2006.10.24)

首航组图:

         

  图1   “创新”号英姿             图2    操控台    

          

   图3 参加首航人员              图4  全部航迹

           

   图5 施放CTD               图6 浮游动、植物拖网

      

   图7 表层水采样              图8 30L大桶水采样

      

   图9 叶绿素、营养盐抽滤           图10  分捡浮游动物      

        

   图11 折臂吊                 图12   航行中

 

相关文章: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修订的CERN动态监测指标正在征求台站意见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要素监测工作会议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美国即将启动新的气候变化监测网络
长三角将建立国内首个气候生态环境监测网
相关文章分页:  共 8 页 72 条记录 9 3[1][2][3][4][5][6][7][8]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