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欧盟峰会确定新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关键字:温室气体,减排   来源: 科技日报   时间: 2007-03-12  点击率: 912699

              为了这颗蓝色的星球 
国际视点:欧盟峰会确定新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刚刚过去的这个暖冬给欧洲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挪威峡湾首次冬天无冰,北极冰山部分融化,欧洲许多地区花卉提前绽放等,很多人相信这是温室气体对全球生态破坏的一个表现。同时,由于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可靠性的担心,温室气体减排和能源政策成了欧盟今年能源新政中最敏感的话题。

  进入3月,欧盟成员国先后召开了外长和首脑会议,就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进行讨论、协调与磋商。

  在3月5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国家在可再生能源目标方面达成初步一致意见,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相对于1990年的水平减少20%%,可再生能源将占欧盟能源消费水平的20%%。但在该目标是否具有约束力方面,各国依然存在分歧,在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及核能方面,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分裂成亲核与反核两个明显阵营。

  以法国为首的核能消费国表示,如果低碳能源形式如核能等能够纳入计划的目标,法国准备接受具有约束力的能源政策目标。法国、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反对设定清晰的目标,希望会员国能自主选择温室气体排放削减方案。法国欧洲事务部部长凯瑟琳认为,可再生能源十分重要,法国对此已有准备。但可再生能源还需进一步发展,仅仅依靠可再生能源,无法实现减少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政策目标。法国政府坚信,欧盟应设立低碳能源的总体目标,可再生能源不是唯一的选择,同样核能也不是唯一的选择。

  在能源政策方面,英国过去与法国的立场比较接近。英国外长贝克特表示,英国赞同设立有约束力的能源政策目标,并认为欧盟峰会应讨论该议题。

  但欧盟国家在能源政策方面要想达成一致意见,依然困难重重。一方面是由于各国的能源资源各不相同,另外国家利益为重也是另一个主要的因素。一些国家担心所设定的目标遥不可及。不过欧盟官员强调,欧盟国家在能源政策方面分歧不大。

  3月8日,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终于在为期2天的欧盟春季首脑峰会上达成一致,单方面承诺到202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少20%,也就是说将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在全部能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只是欧盟27个成员国的整体目标,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提出一份立法草案,根据各成员国具体情况设定其可再生能源的消耗目标。巴罗佐说,峰会达成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是一个“强制性”目标,欧盟之后针对每个成员国的具体目标也是“强制性”的,对每个成员国具有约束力。不过上述目标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如何分解指标将直接决定这一政策的成败。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还将利用八国集团主席国身份,在今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力促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印度等发展中大国采纳新减排目标,寻求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达成新的国际协议。

相关文章:
中国签署煤层气减排购买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03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0.7%
日本环境省呼吁政府为减排温室气体出资
欧盟设立减排新目标
日多方联动全面减排温室气体
中国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研究荣获江苏省奖励
加拿大制订减排温室气体的环保计划
世界气象组织:2004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外专家在京共商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加剧气候变动幅度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3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