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集(二)正式出版
关键字:千年生态系统评估   来源: CERN综合中心   时间: 2007-05-18  点击率: 893363
      CERN综合中心赵士洞研究员负责译校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报告集(二),近日已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报告集包括MA综合报告中的4份报告,即《荒漠化综合报告》、《湿地与水综合报告》、《健康综合报告》和《工商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40余万字,约200页。MA报告集(一)和报告集(三)也将于近期正式出版。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是由联合国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和基金会共同资助,于2001-2005年间完成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是第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针对所有生态系统进行的一项多学科、多尺度的综合评估工作,其主要目标是整合已有的数据和资料,对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在过去数十年的变化情况和现状、未来50年可能的变化情景,以及为了改善生态系统服务,满足人类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所应采取的对策进行评估。它由来自全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的1360名优秀学者共同完成,其评估结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湿地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和《迁徙物种保护公约》等国际公约的实施,以及各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生态系统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将为发展生态学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MA的成果,共出版了5本技术报告、7本综合报告和《理事会声明》。上述报告的英文版已于200510月前全部出版(见MA网址:http://www.millenniumassessment.org)。随后,由有关国家的学者负责,将除4个工作组的报告以外的其它报告翻译成中、法、俄、阿拉伯和西班牙文的工作,在有关国家同时展开。

MA秘书处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委托,由我所赵士洞研究员负责,张永民、赖鹏飞和香港商界环保协会的有关同事协助,从200510月开始了对MA7本报告的翻译和审校工作。为便于读者使用,将上述7本报告以报告集的形式分3册出版。其中,报告集(一)包括《理事会声明》、《综合报告》和《提供给决策者的概要》;报告集(二)包括《荒漠化综合报告》、《湿地与水综合报告》、《健康综合报告》和《工商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集(三)即《评估框架》。上述7本报告共约1000页,总计120万字。综合报告中的《生物多样性综合报告》由国家环保总局翻译,已于2006年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

MA的报告(英文版)面世以来,该项目所提出的关于全球生态系统状况及其对人类福祉影响的一系列重要结论,以及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相互作用的新理念和相应的评估方法,已被全世界有关国家、机构和各界人士所广泛引用,对推动生态系统管理工作和生态学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报告中文版的面世,必将对MA的成果和理念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发挥积极的作用。

希望购买上述报告的同事,请和CERN综合中心赖鹏飞联系(010-64889272, E-mail: laipf@cern.ac.cn),或直接与中国环境出版社联系。

                                CERN综合中心 供稿)

相关文章: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评估阶段即将结束
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多尺度和不同认识论桥梁国际会议与亚全球评估工作组会议在埃及召开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综合研究报告在全球同时发布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