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李家洋副院长、徐济超副省长等领导视察封丘站
关键字:李家洋副院长、徐济超副省长 视察封丘站   来源: 封丘站   时间: 2007-06-01  点击率: 875907
  摘 要: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带领中科院部分专家到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考察参观,并举行“农业重大战略项目”讨论会。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新乡市市长李庆贵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考察。
 

528,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带领中科院部分专家到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考察参观,并举行“农业重大战略项目”讨论会。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新乡市市长李庆贵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考察。

李家洋副院长一行对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水盐运动研究基地、土壤水分盐分运动模拟实验室、农田养分循环长期定位实验、节能型保护性耕作长期实验、水肥盐协同作用实验等进行了参观,并考察了优质小麦“小偃81”的田间长势,随后召开了“农业重大战略项目”讨论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周健民研究员和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国晖分别主持,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站长张佳宝对实验站科研工作的汇报,封丘县委书记李荫奎介绍了试点县的基本情况,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副所长、农业重大战略项目召集人张爱民研究员作了“提高耕地生产力,发展持续农业技术试点研究”的专题报告,张佳宝研究员就农业重大战略项目在河南试点的初步计划作了介绍。河南省科技厅、农业厅、国土资源厅、扶贫办、河南省科学院及新乡市领导分别发言,表示要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配合中科院把农业重大战略项目做好。

李家洋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就中科院提出农业重大战略项目的背景,科学院为什么要作这个工作以及科学院能不能做这个工作发表了看法。从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上考虑,科学院提出的这个项目非常具有战略意义。从国家的发展趋势来看:人口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估计人口将达到14.5亿到15亿之间。从我们国家的土地、耕地的数量上看会逐渐减少,而且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可能有更多的土地会用于生态、环境和其他用途,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农业、粮食的安全,肯定需要有一套核心的关键的技术,才能够提高土壤的质量,提高土地的生产力,保证每年有0.5-1%的粮食增长,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科学院在知识创新过程中,提出的新时期的办院方针是“两个面向”。第一要“面向世界的科技发展前沿”,第二要“面向国家的战略需求”,这个战略需求主要是工业、农业和社会经济、生态等各个方面,在这些方面要做出科学院的贡献,做出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贡献。科学院学科比较齐全,在土壤方面,无论它是质量演变、土壤修复、土壤改良、土壤肥料以及它的生产力提高方面都有长期的研究积累。科学院其它研究所,如遥感所,可以通过卫星遥感、航空遥感等来动态实时地了解土壤各种类型,生态研究所、地理研究所等能够把区域经济和土壤不同类型、种植方面结合起来。我们非常强的农业政策研究,每年给国家、中央提出许多政策建议。另外在河南省我们有各种好的基础。能够得到从院里到省里、新乡市、封丘县等各方面的支持,我们就非常有信心的把这个工作做好,能够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对国家的长远的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徐济超副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特别是这次重大战略项目准备落户在河南,表示衷心的感谢。徐副省长说,近3年来河南粮食从800亿到900亿生产总量,去年是1010亿,都处于粮食总量的1/91/10,小麦是全国的1/4,去年全国增量不到1/2都是来自于河南,所以河南粮食安全跟国家紧密相关,河南的粮食出了问题,好象国家的粮食安全马上就会产生敏感反应。这样,河南的同志就负有责任,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科学院能提出这样一个战略项目,既是从国家的全局考虑,它也是为河南来解决问题。他表示省政府将全力来谋划、来协调关于这个项目在河南的实施,也要求新乡市政府、封丘县政府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好,把一些责职履行好,一定要让科学院满意,一定要让项目获得一个满意的成果。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