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傅企平:让全社会都来关注脆弱的中国农业
关键字:中国农业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8-03-03  点击率: 802824
  摘 要: "中国的农业太脆弱了,这次雪灾真的让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这是在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碰见记者讲的第一句话。:"我是来自农村最基层的代表,我想在这次'两会'上为全国的农村说句话,而不只是为滕头村说话。"在今年的雪灾中,傅企平注意到,农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其中成灾8000多万亩,绝收2000多万亩,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在渔业方面,南方13个省养殖业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
"中国的农业太脆弱了,这次雪灾真的让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这是在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碰见记者讲的第一句话。

  在过去的2007年,滕头村获得了"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称号。这项由联合国有关机构评出的称号,这个小村庄当之无愧。据评审组调查,滕头村100%的就业率、零犯罪率、78.9岁的人均寿命、常年一级的空气质量以及高就学率,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容易实现。专家在做满分为10分的幸福指数抽样调查时,滕头村高达9.5分。

  即使如此,傅企平的心中仍存忧患意识:"我是来自农村最基层的代表,我想在这次'两会'上为全国的农村说句话,而不只是为滕头村说话。"在今年的雪灾中,傅企平注意到,农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其中成灾8000多万亩,绝收2000多万亩,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在渔业方面,南方13个省养殖业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

  "这次农业受灾是历史罕见,受灾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品种多,损失严重。"傅企平说,"'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如何让农民富起来,当今农民的主要收入还是来源于农业,农业是受自然条件影响极大的"弱质产业",一旦遇到自然灾害不但损失惨重,而且基本生存都面临困难。"

  傅企平查阅过资料,据中国保监会数据,截至今年2月12日,保险业共接到雨雪灾害保险报案85.1万件,已付赔款10.4亿元,但其中农业险报案量仅1.73万件,保险赔付4014万元,只占总案件数的2%,总赔款额的3.9%,应对雪灾,涉农保险严重缺位。

  在傅企平看来,农业保险举步艰难,就因为它遇到一个两难困境:如果按市场化规则制定保险费率,农民根本交不起;如果按农民能接受的价钱买保险,保险公司又赔不起。属于政策性险种的农业保险,目前除了免缴营业税外,国家暂无系统的政策补贴。傅企平已经撰写了出台《农业保险法》的议案,准备在"两会"上大声疾呼:中国脆弱的农业,亟须农业保险的有力保障和支持。

  身为来自农村的代表,傅企平有着深厚的农村情结。他还写了关于有效缓解通货膨胀中农民所受压力的建议、关于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建议、关于合理调整农村宅基地用地的建议等,准备提交今年的"两会"上。

  滕头村办公室主任袁坤说,傅企平是有名的"议案大王",议案与建议不但数量多,而且内容丰富,质量很高,这都是傅企平长期深入基层调研的结果。近两月来,傅企平放弃春节休息时间,连日走村入户,安排接待群众,广泛听取农民的呼声,及时了解农民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挑灯夜战,认真归纳整理材料,撰写了16份建议和议案,内容涉及"三农"、《劳动合同法》、区域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话题。翻开傅企平的一份份议案,都有翔实的数据、调研的故事与细致的分析。

  奉化隶属宁波市,傅企平还是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宁波市"两会"期间,傅企平还向大会提交了14份议案建议。"我想说的话很多,因此很珍惜每一次'两会'契机,这些议案和建议,都是群众的心里话呀!把这些话带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是一名代表必须履行的职责。"傅企平语气中充满了坚定。

相关文章:
农业科研创新应全国一盘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