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大事记
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介绍
关键字:沙漠化   时间: 2003-10-10  点击率: 60345
  摘 要: 对防治荒漠化问题联合国大会一直极为关注。1977年32届联大以来,在39、40两届大会上,沙漠化和干旱问题就已作为重要的问题提出。1992年,发展中国家(由非洲国家牵头)坚持在地球问题首脑会议筹备期间必须适当地关注沙漠化问题。
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

对防治荒漠化问题联合国大会一直极为关注。1977年32届联大以来,在39、40两届大会上,沙漠化和干旱问题就已作为重要的问题提出。1992年,发展中国家(由非洲国家牵头)坚持在地球问题首脑会议筹备期间必须适当地关注沙漠化问题。经过5次艰辛的谈判,于1994年4月17日最终通过了《联合国关于在发生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治沙漠化的公约》(简称《沙漠化公约》)的正式文本,1994年10月,《沙漠化公约》在巴黎开放签字。

《沙漠化公约》对荒漠化和土地退化所作的定义为:“荒漠化”是指包括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在内的多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及亚湿润干旱区的土地退化,是由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因素引起和发展的,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及干燥半湿润地区的土地退化;“土地退化”包括风蚀和水蚀导致的土壤物质流失,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或经济特性退化以及自然植被的长期丧失。为了有效地提高世界各国公众对执行与自己和后代密切相关的《沙漠化公约》重要性的认识,唤起全社会对防治沙漠化的责任感,提高公众意识,1995年开始,每年的6月17日为“世界防治沙漠化和干旱日”。为了在全球履行《沙漠化公约》,召开了4届缔约国大会,前三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①独立专家名册,②沙漠化指标与标准,③传统知识与实用技术,④早期预警和沙漠化监测与评价,⑤现有网络、研究所和机构调查,⑥科技委员会工作计划等六项决议,其中包括为实施“国家行动方案”成立由10名独立专家组成的“防治沙漠化传统知识”和“早期预警系统”特设小组。通过上述活动,履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缔约国大会还确定了亚非合作优先领域和重点,即:

 消除贫穷
 能力建设
 扩大就业机遇,建立基层发展项目
 开发替代能源
 确立亚非区域间的研究与发展
 信息收集、分析与共享
 早期预警

我国作为首批签署和批准《沙漠化公约》的国家,自公约谈判之日起就积极参与和促进履约工作,并编写了“中国防治荒漠化国家行动方案”。

摘自《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和碳蓄积》,于贵瑞主编
北京:气象出版社,2003年5月第1版




相关文章:
新疆沙漠化土地每年以400平方公里速度扩展
我国沙漠与沙漠化研究新推力作
解决造成土地沙漠化“四滥”问题
内蒙古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沙漠化呈整体遏制状态
给沙漠铺上“生物地毯”
全球走向土地沙漠化:必须控制人口与家畜增长
沙漠化治理与研究国际培训班学员到沙坡头站参观实习
国际沙漠治理培训班在沙坡头站顺利举办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8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