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大事记
我国又有9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时间: 2005-02-06  点击率: 65805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2月2日是第九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局宣布,我国又有9处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至此,我国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已达30处,总面积343万公顷,占全国自然湿地总面积的9.4%。

      这次新增的9处湿地分布于辽宁、云南、青海和西藏4个省、自治区。这些湿地分别是:辽宁双台河口湿地、云南大山包湿地、云南碧塔海湿地、云南纳帕海湿地、云南拉什海湿地、青海鄂凌湖湿地、青海扎凌湖湿地、西藏麦地卡湿地、西藏玛旁雍错湿地。这9处湿地的总面积为40万公顷。

      辽宁双台河口湿地是我国高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芦苇沼泽区,为河口湿地,是丹顶鹤、白鹤、黑嘴鸥及雁鸭类、鹭类及多种雀形目鸟类的栖息和繁殖地,也是全球斑海豹繁殖的最南限。

      位于云南省的大山包湿地是高山沼泽化草甸高原湿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重要越冬地,碧塔海湿地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封闭型高原淡水湖泊湿地,纳帕海湿地是草甸、沼泽、水面和湖周森林构成的喀斯特型季节性沼泽湿地,拉什海湿地是沼泽、水面和湖周森林构成的高原淡水湖泊湿地。

      青海鄂凌湖湿地是黄河源区第一大淡水湖,对调节黄河源头水量、滞留沉积物、净化水质、防洪蓄水和调节气候具有重要作用,扎凌湖湿地是黄河源区第二大淡水湖,是多种高原珍稀鱼类和鸟类的栖息地。

      西藏麦地卡湿地是藏北地区典型的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是黑颈鹤、赤麻鸭、班头雁等多种珍稀鸟类的迁徙走廊和繁殖地,是多种高原鱼类的采食场、产卵场、育幼场和洄游路线。玛旁雍错湿地是地球上高海拔地区淡水最多的湖泊之一,是西藏高原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湖泊湿地,栖息着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大量水禽,也是藏羚羊和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向西藏喜马拉雅山迁徙的主要走廊之一。(完)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