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大事记
贡嘎山生态站2005年台站大事记
时间: 2005-12-31  点击率: 38247
  摘 要: 简要介绍贡嘎山站一年来的各种事件

2005年台站大事记

 

1.  贡嘎山站台站基金分别资助:

l       四川省林科院蔡晓虎博士—贡嘎山地区主要树种年轮生长时空变化研究

l       四川大学唐亚教授—贡嘎山海螺沟冰川退缩迹地演替系列生态学研究

l       北京林业大学陈丽华教授—贡嘎山林木根系分布特征及固土力学机制研究

2.  2005年5月起,贵阳地化所冯新斌研究员在院台站基金“大气汞检测”的支持下,带课题组到站上进行监测研究。

3.  2005年5~6月,寒旱所陈拓研究员一行四人到站进行冰川考察研究。

4.  2005年6~8月,贡嘎山站五年一次生物、土壤调查及采样。

5.  2005年7月,古巴科学院一行四人到站进行建站考察。

6.  2005年8月,四川省地理学会一行29人到站举办生物夏令营,进行了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

7.  2005年8月11日晚8点,贡嘎山站基地站所在地磨西镇发生特大泥石流,造成该地区交通、通讯中断及停水停电的严重局面,磨西台地成了一座孤岛。在这种情况下,被困在3000米站的全体同志团结一致,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今年的调查采样任务。并及时向所领导汇报灾情,派出人员带领泥石流考察队赴灾区考察慰问,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制定减灾防灾计划。

8.  2005年9月,北京遥感所郭杉研究员一行三人赴贡嘎山考察。

9.  2005年10月,寒旱所何元庆研究员一行三人、北京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王丽研究员一行三人、青藏高原所王永莉博士一行两人、北京动物所一行三人到站考察、采样并商讨所际合作研究事宜。

10.             2005年10月,北京电子所周斌工程师一行四人到站进行冰川厚度测量仪测试。

11.             瑞士联邦林业研究院教授李迈和及三位博士(Tilo Usbeck, Anke Schaffartzik, Jens Altmann)与贡嘎山站合作进行植物生理研究

12.             2005年引进“百人计划”人才—兰州大学地理系教授王根绪,全职到位,开展贡嘎山站科研计划工作。

13.             积极参加研究所“情系山地攀高峰,和谐共进谋发展”主题活动,张文敬教授创作的“山地放歌”成为所歌入选推荐歌曲之一,获得研究所党委表彰。

14.             积极响应科学院号召,先后派出3人援藏:张文敬研究员任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李立华研究员任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罗辑研究员任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今年10月,3人圆满完成援藏工作返回所里。离藏前夕,3人所在部门均对各自在藏期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15.             2005年12月23日,贡嘎山站举行年度学术讨论会,报告人数9人,参会人数约60人。会议特邀了沈阳生态所景观生态学家肖笃宁教授和Tilo Usbeck, Anke Schaffartzik, Jens Altmann博士参加,肖笃宁教授和Tilo Usbeck作了大会报告。

16.             2005年在研课题27项,课题经费约680万。发表论文39篇,其中SCI 3篇、EI 13篇、CSCD 15篇、其他8篇。

17.             积极申报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大气成分本底监测和海洋型冰川特殊环境监测,申报材料和录像资料均得到有关专家好评。

18.             生态网络2004年度综合考核评分91.2,居陆地生态站第17名。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