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大事记
水生所成功主办“中德重大水利工程的环境生态影响学术研讨会”
来源: shuiyu   时间: 2006-03-10  点击率: 63938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水域生态系统分中心主办的“中德重大水利工程的环境生态影响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3月1-6日在湖北省兴山县召开。

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建康研究员在内,来自国内18家研究单位的近50位专家和来自德国9家研究单位的17位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4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水研究主任Weber博士,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Rutz博士和中方常务副主任陈乐生研究员,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胡征宇研究员,以及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灿、兴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开龙、李红军等领导光临指导。

与会代表首先以大会报告的形式交流了在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随后,围绕着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特别是长江三峡工程)与区域性气候、社会经济、水生态系统以及库区农业用地变化等间的相互关系探讨有研究价值的科学问题。经过多次磋商与协调,与会的科学家达成以下共识:1)中德双方科学家将在长江流域(特别是三峡水库区域)展开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对区域环境、社会、经济等影响的联合研究;近期重点在湖北省库区最大的入库支流香溪河流域开展工作。2)联合研究主要内容涵盖区域气候特征;降雨对河流泥沙、营养物输入的贡献及相关模型;水生态系统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响应;水利水电工程对农业用地面积及土质、侵蚀、沉降等的影响;工程影响区域社会经济管理对策的调整等。3)中德双方将以多种形式开展联合研究:如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德国马普学会(MPG)等机构联合申请项目;向德国洪堡基金会等申请双边交流计划;以中德中心summer school的形式培训双边后备人才;共建中德联合实验室(和实验站,如中德合作香溪河生态系统实验站等);一方科学家以项目成员的形式参加另一方的基金项目申请;定期举行双边学术研讨活动等等。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构建长期合作研究的基础平台。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三峡水库库区和香溪河、黄柏河流域等项目研究区域。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与德国吉森大学、基尔大学等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本次研讨会,中德双方科学家不仅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了解,还凝聚了共识,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合作指明了方向,为双方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