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中国生态大讲堂2016年秋季专题培训湿地监测技术与优化管理模式高级研修班
时间: 2016-09-30  点击率: 73696


   湿地提供了众多的生态系统服务,是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近年来,随着中经济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工业与城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围垦、水产养殖和环境污染等因素对湿地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湿地大面积遭到侵占,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快速退化,迁徙水鸟的栖息地也遭到了严重破坏,严重威胁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该次研修班主要向学员们讲授国内外湿地保护与管理的最新进展,湿地生态系统动态监测、中国湿地现状、变化趋势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湿地管理的利益相关方分析,总结湿地保护典型案例的经验与管理模式,提出湿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优先行动和优化模式。提高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地方湿地主管部门官员、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民间自然保护组织人员等的湿地监测与管理能力,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
一、    培训时间
2016年11月7~9日(3天,周一~周三)
二、    培训内容
(1)湿地监测技术与规范:长期监测所需场地的设置和管理,野外生态试验站的监测指标,野外观测和采样方法,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
(2)湿地保护模式:包括保护天然湿地保护、栖息地保护、自然保护区有效管理(包括社区共管)、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管理、候鸟迁徙路线保护、保护区网络等。重点是湿地保护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与模式。
(3)湿地可持续利用模式:包括动植物资源利用、可持续渔业养殖(包括贝类)、湿地生态旅游(包括观鸟)、替代生计模式。重点是湿地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双赢”模式。
(4)湿地恢复模式:包括候鸟栖息地恢复、外来入侵物种控制、湿地水文调节、红树林恢复等。重点是湿地恢复的技术体系和模式。
三、    学习方式
采用室内授课、分组讨论和交流研讨的方式。
四、    培训参加人员
参加人数:30人。
要求:来自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地方湿地主管部门官员、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民间自然保护组织中,40岁以下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等。拟参加人员需填写报名回执(见附件1)并附个人简历,主办机构将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于10月20日通知参加人员。(报名回执请发到邮箱cef@cern.ac.cn)
五、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六、    资助单位
中国科学院人事局
七、    合作单位
阿拉善SEE基金会
八、    邀请主讲人
雷光春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 教授
张正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于秀波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张明祥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
姜鲁光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徐  军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
钱法文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
张博文  阿拉善SEE基金会
石建斌  保尔森基金会保护项目副主任
闫宝华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
九、    注册费
注册费800元,包括听课、资料等费用。主办单位将开具注册费发票。将根据报名情况,对有一定工作基础,可以在培训班期间分享研究进展和案例的人员,可减免注册费。需要申请减免注册费,请将案例材料与回执一起发到cef@cern.ac.cn。请与会人员自行安排食宿与交通,费用自理(附近酒店信息见附件2)。
十、    重要日期
2016年9月30日发布通知
2016年10月20日报名注册截止,发布参会人员确认函
2016年11月7-9日专题培训班
十一、    培训班联系人
于秀波  李莉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68962
Email:cef@cern.ac.cn
十二、    主办单位简介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是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1个综合研究中心,5个分中心和44个生态研究站组成。现有2500多名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和研究生利用CERN平台,从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试验、研究、示范与咨询工作。
中国生态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等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针对生态学的前沿与热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学术讲演,促进我国生态系统研究、观测与示范等工作的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和知识传播。截止到2016年3年底,中国生态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28次学术报告、18次学术研讨会和2次高级研讨班,1次国际培训班,4次焦点论。近400位中外知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参加人员超过8000人次。2013年6月,中国生态大讲堂被人事与社会保障部列入“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增强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培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十三、    其他说明
1、有关中国生态大讲堂的最新消息,请访问www.cern.ac.cn;
2、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联系人联系。 

 

附件1 报名回执

姓名

单位

职称

E-mail

电话

备注

 

 

 

 

 

 

 

 

 

 

 

 

 

附件2住宿信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附近宾馆信息

标准间价格

北京外国专家大厦

北四环中路华严北里8

82858888

488

含单早

如家(鸟巢店)

朝阳区安立路甲52

84802999

369

无早

七天(北沙滩店)

朝阳区德胜门外北沙滩1号院

64870977

297

无早

北京亚奥国际酒店

朝阳区北沙滩大屯路甲1

64874433

498

含单早

  

附件1 报名回执

姓名

单位

职称

E-mail

电话

备注

 

 

 

 

 

 

 

 

 

 

 

 

 

附件2住宿信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附近宾馆信息

标准间价格

北京外国专家大厦

北四环中路华严北里8

82858888

488

含单早

如家(鸟巢店)

朝阳区安立路甲52

84802999

369

无早

七天(北沙滩店)

朝阳区德胜门外北沙滩1号院

64870977

297

无早

北京亚奥国际酒店

朝阳区北沙滩大屯路甲1

64874433

498

含单早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