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中国生态大讲堂举办2006年春季研讨会,研讨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
时间: 2006-05-16  点击率: 142672
 

中国生态大讲堂举办2006年春季研讨会,研讨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

 

200651011日,“中国生态大讲堂”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了2006年春季学术研讨会,专题研讨“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探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的科学问题、研究方法,推动中国生态系统综合评估,推动中国生态系统的网络化研究与区域综合研究等。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植物所、生态环境中心、遥感所、寒旱所、西双版纳植物园、沈阳应用生态所、东北地理所、成都山地所、大气所、水保所、研究生院等)、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水科院、国家气象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青海省环保局、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等相关单位的约200人参加。来自奈曼、长白山、哀牢山、禹城、安塞、神农架、拉萨、呼伦贝尔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等参加了该会议。中科院资环局黄铁青处长、庄绪亮副处长、周桔同志等也参加了该次会议。整个研讨会会场气氛活跃,讲演者与听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既提高了人们对生态系统评估的重要性的认同感,又深化了对生态系统网络研究与生态系统评估的认识,达到了研讨会的预期目标。

本次研讨会共有11位院士和专家进行学术讲演。在讲演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研究员指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各个台站都承担着“长期观测、试验研究、示范推广”的三重基本任务,而这三者之间又是有机统一、互不重叠、不可替代。同时,基于这些台站的网络化研究也是CERN建站的初衷。孙院士强调,布局合理、功能明确、规范统一的CERN及其台站所得到的大量观测数据是进行基于台站的对比研究的基础,更是生态系统评估的重要数据来源。目前科技部等政府部门也开始重视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工作,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与生态系统评估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生态系统功能是生态系统的自然属性,而生态系统服务则侧重于人类的需求方面的考虑,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是生态系统评估的核心,应与当地社会、经济研究相结合。李院士强调,CERN建设的理念先进,依托CERN所开展的科学研究与示范推广都令国际同行羡慕。另外,李院士还介绍了美国国家生态系统状况报告的做法,认为值得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借鉴、学习。

中科院资环局局长傅伯杰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景观生态学的进展与展望。他指出,景观生态学的研究方法对生态系统评估有借鉴作用。他认为长期生态学研究所关注的时空尺度都与景观生态学相吻合,景观生态学中“格局-过程-尺度”的理论、生态过程研究理念等都可用于生态系统评估。傅伯杰研究员强调,今后应该充分利用遥感数据和基于CERN台站网络的观测数据,探索区域尺度的生态系统评估与联网研究,发展生态系统评估的理论与实践。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纪远研究员着重阐述了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的目标与任务。他指出生态系统评估的目标就是要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特别是要为国家每五年一次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服务。刘纪远研究员强调,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的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即:全国生态综合监测与评估数据管理分析平台、过去30年来全国生态系统状况与变化趋势、过去30年来全国生态系统变化的驱动力及驱动机制、全国生态系统变化的情景分析以及全国生态系统评估的决策支持系统等。刘纪远研究员还以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拟开展的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评估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评估为例,说明了CERN台站在区域乃至更大时空尺度生态系统综合评估中的重要作用。

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地理资源所谢高地研究员、寒旱所赵学勇研究员、西双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曹敏研究员分别就区域环境质量评价方法、生态足迹在生态系统评估中的应用、农牧交错带荒漠化生态系统评估以及土壤种子库与森林生态系统的定量化评估等进行了学术讲演。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张仁华研究员、岳天祥研究员和邵全琴研究员分别就定量遥感、模型模拟及数据共享平台等信息技术在生态系统评估中的应用进行了学术讲演。

2006511日,部分专家还应CERN综合中心的邀请,参加了半天的闭门会议,就拟建议的“中国生态系统评估项目”展开讨论,初步研讨了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的目标、任务、预期产出等。

根据对部分与会人员的调查,本次会议主题明确,组织工作有序,邀请报告精彩,参加人员踊跃,受到与会者的欢迎。但少数报告时间较长,没有时间提问和讨论,尚需要进一步改进。CERN综合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表示,将继续办好中国生态大讲堂的各项活动,使之成为促进我国生态学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邀请国内外知名生态学家进行学术讲演,每年举办春季与秋季学术研讨会、年度高层论坛和CERN年度论文之星报告会,并不定期举办高级研讨班和其他学术交流活动等。

如需了解2006春季研讨会的其他情况,请登录www.cern.ac.cn/中国生态大讲堂或与于秀波博士联系(cef@cern.ac.cn)。

(潘明麒、于秀波)

中国生态大讲堂春季研讨会-会议指南.pdf,中国生态大讲堂春季学术研讨会 照片集锦.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