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李文华院士: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是生态系统评估的核心
时间: 2006-05-19  点击率: 143147
 

     李文华院士: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是生态系统评估的核心

     200651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李文华院士在“中国生态大讲堂”2006年春季学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与实践”的大会报告。李文华院士介绍了生态服务功能研究的意义和进展,分析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生态服务功能研究在生态系统评估中的应用。

李院士认为,生态学不仅是当今发展最快的科学领域之一, 同时还逐步成为政府决策和公民行为的重要科学基础。我国政府对生态问题愈来愈重视, 并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仅为我国今后社会发展提出了方向, 同时也必将为生态学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李院士强调,生态系统功能一直是生态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它侧重于反映生态系统的自然属性,而生态系统服务则反映了人类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利用。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指出,生态系统服务是人们从生态系统获取的效益。生态系统服务的来源既包括自然生态系统,也包括人类改造的生态系统;包含了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直接的和间接的、有形的和无形的效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只有对自然与人文资源进行全面科学评估,才能构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生态系统服务是人类福祉的源泉,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推动下,以生态系统服务为核心的生态系统评估已成为当代生态学的前沿领域。近年来,美国科学界组织了150名科学家,利用103项生态指标,对美国农田、森林、草地、流域、城市和海洋等生态系统服务进行了全面评估,并连续发布《美国国家生态系统状况报告》,为引领政府和公众对生态系统的认识发挥了巨大作用。

李院士介绍说,我国学者对生态系统服务也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开展生态系统评估奠定了基础。但是我国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尚缺乏战略安排,不同学者的研究成果很难进行有效的对比。我国科学家应当在科学、公正、综合、实用的前提下,加强生态系统评估的总体设计与监测。选取的评价指标要能够反映生态系统的重要属性以及生态系统提供的物品和服务,生态系统的状态以及人类活动、行为对生态系统造成的压力,为决策者了解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提供科学信息,为生态系统的科学管理、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生态补偿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决策支持。

李院士提醒,目前在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系统功能研究方面,有几笔错帐需要纠正:资源、环境的代价没有合理扣除;生产方式转型的潜在效益估计不足;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的外部性没有估计;生态系统功能的非市场部分缺乏科学估算;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旧债没有还清;生态效应的滞后作用尚未弄清;经济核算和管理考核制度存在误导等。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的保育以及生态补偿研究是当前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研究热点。

先生认为,在生态系统研究的网络化建设与管理上,我国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在研究设备、研究手段和研究条件上,我国也正逐步与国际接轨,开展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今后应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并紧密结合我国实际,在生态系统评估领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为实现和谐发展的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姜鲁光  潘明麒)

 

报告人简介:

李文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53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1961年在前苏联科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东亚生态学会联盟执行主席、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业环境保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长白山生态试验站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生态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海南省人民政府科技顾问、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学会湿地生态委员会主任、《自然资源学报》主编、瑞典皇家科学院《人类环境杂志(AMBIO)》编委、中文版主编等。

长期从事森林生态、自然保护、生态农业、农林复合经营、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系统总结了农林复合经营的理论体系,提出了我国农林复合经营应用模式、组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价值评估研究等。 

 

文件下载:
李文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与实践.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