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东湖站与水体分中心综合评估暨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验收会顺利结束
来源: shuiyu   时间: 2006-05-21  点击率: 68830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东湖站和水体分中心2001-2005年综合评估暨知识创新工程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验收会于2006年5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行,由11名长期从事我国网络台站建设、管理的专家组成的评估组参加了现场评估。
        会议由评估组组长、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副局长陈泮勤主持,所长桂建芳研究员代表水生所对专家组的到来致欢迎词。副所长聂品研究员作了《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和水域生态系统分中心所属研究所自评估报告》,在对水生所发展历程回顾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对东湖站和水体分中心在人员、基础设施和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支持情况。报告特别指出了在水生所“三期”创新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台站、分中心创新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研究所将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和投入,进一步加强流动队伍的建设,努力将东湖站和水体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野外台站和中心。
        东湖站站长谢平研究员做了《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知识创新工程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验收暨2001-2005年综合评估现场评估汇报》,对东湖站的历史、取得的成绩、现状以及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的汇报。东湖站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湖泊生态系统综合性研究的野外试验站,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在湖泊的长期生态学变化、水体富营养化机制及蓝藻水华的生物控制、藻毒素的生态毒理学以及水生高等植物的胁迫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近五年来,东湖站除承担CERN野外台站监测运行任务外,还承担了国家“863”、“973”项目专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领域前沿项目、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保护经费、中科院资源环境领域野外台站研究基金等研究任务,承担项目总经费多达1100余万元;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SCI源刊论文近七十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三十多篇,出版专著《鲢、鳙与蓝藻水华控制》。
        水体分中心主任蔡庆华研究员作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水体分中心自评估报告》。报告从数据质量控制及管理、科研工作、分中心对CERN的服务情况、分中心的管理工作、发展态势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水域生态系统分中心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规划。分中心自2001年以来,主持科研课题22项,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攻关、水利部创新项目、中科院创新项目、国际合作及其他等项目、课题、专题。发表学术论文85篇,其中SCI源刊论文17篇、EI收录2篇、ISTP收录1篇、CSCD 及国外英文56篇、其他3篇、参与专著章节6篇。分中心还完成了“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操作手册”,参与制定“生态研究元数据”的国家标准。由水体分中心主编的《水域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规范》也即将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与会专家对东湖站及水体分中心近五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与所领导及东湖站和水体分中心领导一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主要包括进一步深化水体富营养化、藻类水华爆发与水生高等植物恢复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及加快科研成果产出和示范工作;进一步加强水体分中心的服务功能等。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间,东湖站和水体分中心在中科院和水生所的领导下,要全面完成CERN规定的各项监测、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任务,同时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平和持续发展的淡水生态学知识创新中心。
        与会期间,专家组还在副所长聂品研究员、东湖站站长谢平研究员和水体分中心主任蔡庆华研究员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东湖站趸船、岸上实验室及水体分中心实验室。评估组对近年来东湖站和水体分中心二期基础设施建设的维修改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评估报告会现场


        专家组参观东湖水生生态修复示范区


        参观东湖站的气象观测站


        参观东湖站的岸上实验室


        参观水体分中心


        观看东湖站研究成果展板

(文-徐军,图-张晓良)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