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四工作会议在内蒙古锡林浩特顺利召开
时间: 2006-10-07  点击率: 51721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四次工作会议于9月21日—23日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以下简称院资环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原副院长孙鸿列院士、院资环局陈泮勤和冯仁国副局长,科技部基础司沈建磊处长、国家气象局科技发展司刘文泉处长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各研究所所领导、野外台站负责人、研究人员及国家气象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锡林郭勒盟政协主席其木格、盟委副书记邓月楼、行署副盟长阿迪雅等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21日上午,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四次工作会议在锡林浩特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由院资环局副局长陈泮勤研究员主持。锡林郭勒盟副盟长阿迪雅首先代表地方政府致辞,他说,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和试验示范工作为锡林郭勒草原的生态环境治理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他对双方的长期合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之后,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研究员从8个方面对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1-2005年综合评估情况进行了报告。重点阐述了CERN发展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提出了CERN改革发展的新思路以及应加强和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总结2001-2005年工作的基础上,会议表彰了7个综合评估优秀野外站、1个综合评估优秀分中心和4个监测工作优秀野外站。

    颁奖仪式结束后,内蒙古草原站韩兴国研究员、安赛站刘国彬研究员和封丘站张佳宝研究员分别就“围绕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努力做出原创性研究成果”、“加强科学研究,支撑生态建设”和“科学设计长期试验,扎实做好监测工作,为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提供坚实平台”等重大问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专家组组长孙鸿烈院士从国家曾面上对野外台站监测工作、研究工作与示范工作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区域联网研究提出了新建议。

    李家洋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入阐述了CERN当前面临的机遇。他强调指出,各个研究所要加强综合能力建设、加强野外台站的平台支撑能力,既要面向国际前沿,产出更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也要面向国家需求,通过试验示范,为国家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科技部沈建磊处长和国家气象局刘文泉处长也分别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午,综合中心以及各分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就水、土、气、生等监测和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以及未来的设想作了大会报告。李家洋副院长和孙鸿烈院士在植物研究所所长马克平研究员的陪同下,视察了内蒙古草原站的监测和研究样地、试验示范区、实验室和研究人员生活设施。在视察现场,内蒙古草原站站长韩兴国研究员和副站长白永飞研究员就内蒙古草原站的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分别进行了汇报。李家洋副院长和孙鸿烈院士对内蒙古草原站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2日上午,会议分“北方沙漠带生态系统演变规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等6个专题开展了分组讨论。并就各个专题的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实现的科学目标以及存在的困难和解决的途径进行了深入探讨。下午,各专题组召集人李彦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张佳宝研究员、孙松研究员和孙晓敏研究员分别在大会上汇报了各专题组讨论的情况。冯仁国副局长进行会议总结,并就我院资源环境创新基地项目的总体布局、战略目标和具体要求发表了重要讲话。

    23日,全体与会代表考察了内蒙古草原站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大型实验平台(中美合作项目)、“放牧强度对草原生态系统物质通量的影响”大型实验平台(中德合作项目)、养分添加大型实验平台、火因子大型实验平台和内蒙古草原站的综合观测场、实验室和研究人员宿舍。内蒙古草原站的大型长期试验平台、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高质量科研论文、效果显著的试验示范区和完善的管理制度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4日,会议的部分代表在返京途中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试验站和多伦恢复生态学试验站。

    通过与会代表和会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会议不仅展示了CERN多年的建设成果,而且找出了CERN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李家洋副院长和孙鸿烈院士的讲话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满足我国生态与环境领域科技发展需求为已任,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全面推动科技进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供稿)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