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能忍耐极端环境的微生物群落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4-22  点击率: 1056537
   新华网洛杉矶4月20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20日说,他们在黄石公园的一处极酸性热泉附近发现了新型的微生物群落,这些能忍耐高温、地热和强酸的微生物,可能会提供有关地球生命起源和火星生命的宝贵线索。

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诺曼·佩斯等人说,他们是在黄石公园的诺里斯热泉盆地附近发现这一新奇微生物群落的。它们生存在岩石的孔隙里,周围环境温度高达35摄氏度左右,岩石里有高浓度的金属和硅,而且其PH值为1,其酸性足以溶解铁钉。

就是在这种环境里,生命仍然顽强存在。研究人员看到一块砂岩的孔隙里有绿色的痕迹,初步检测发现其中有一种耐酸性环境的单细胞红藻。当他们用基因分析的方法检测时,发现这些绿色痕迹中最多的生物是一种杆菌,此前从来没有在类似的地热环境中发现。

佩斯等人在2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由杆菌和红藻构成的这一微生物群落,看起来非常像真菌和藻类共生而形成的地衣,但实际上,杆菌和藻类的关系并非共生,而更像是“融为一体”的生命。而其能量的来源,既有可能是光合作用,也可能是利用热泉中丰富的地热或者是金属氧化过程。

研究人员说,在地球有生命存在的历史中,这种古老的微生物群落可能是化石作用的对象,并在各种地质构造中留下化石痕迹。而且,热泉眼可能一度存在于火星上,如果说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现在还可能存在生命,那么这种微生物群落可能是最接近的形式。因此,在火星历史上的地热环境中,很可能找到有关生命的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