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简史》:给植物上个户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时间: 2006-10-17  点击率: 969058
也许这一切是个巧合,卡尔·林奈的故乡斯堪地区被誉为北欧花园,林奈这个姓氏又源于瑞典文“菩提树”一词――都与植物有关。18世纪上半叶,林奈创立了现代生物分类系统,为植物分类命名,被誉为“植物王子”。

感谢林奈,不然,颇具浪漫气质的蒲公英,因被认为有利尿的作用,还背着一个不雅的称号――尿壶。石竹(carnation)原来的名字,冗长的要记住9个单词。多刺月季、狗蔷薇其实指的是同一种植物。

自原始采集食物起,人类就开始对生物进行分类。只有通过有条理的分类和确切的命名,我们才得以迈开认识世界的第一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侯学良博士解释,生物分类学是生物科学的基础学科,研究生物的识别、鉴定和命名,以阐明生物间的亲缘关系和系统演化规律。

1735年以后,林奈相继发表了《自然系统》、《植物种志》和《植物属志》等著作,详细阐释了其分类系统:确立阶元系统,采用双名命名法。《万物简史》的作者比尔·布莱森说,自此,分类学“再也没有走回头路”。

一度,分类学局限于“事物大链条”的观念。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说法,自然界存在着从非生物、植物到动物的连续序列,组成了一个从最不完善的事物上升到最完善的事物的线性链条。据此,生物根据是否会运动分成动物和植物,动物分成有血和无血,有血动物又分成温血和冷血,温血动物再分成哺乳类和鸟类……如此自上而下,直到一个特定的物种。

这种性状对比的二分法很容易造成混乱。尤其是在欧洲大航海时代,人类发现新物种的数量和速度急剧增加。一位昆虫学家就很为识别蝗虫烦恼:“有的是绿色的,有的是黑色的,有的是蓝色的。有的用一对翅膀飞翔,有的用更多对翅膀。那些没有翅膀的,能跳跃。那些既不能飞也不能跳的,则行走。有的腿长,有的腿短。有的鸣叫,有的沉默。”

为此,林奈采用了更为缜密和简明的等级结构进行分类。先是把自然物分为植物、动物、矿物3界,而后根据生物性状把动、植物各分成纲、目、属、种4个阶元,其中,雄蕊的数目则决定植物的纲,雌蕊的数目决定目。后来,德国动物学家海克尔在“界”与“纲”之间增加了“门”,在“目”与“属”之间增加了“科”。

为了改变同物异名或者异物同名的现象,他完善并推广了“双名法”:每一种生物用两个拉丁文来表示,第一个是属名,表示它所在的类群;第二个是种名,与其他生物区分开;随后可以注上命名者的姓名。比如狼的属名是Canis,种名是lupus,命名人是林奈,那么它的生物学全名就是C anis lupus L inné。林奈为分类学解决了原则性问题:每一物种都有了确定的名称,隶属于一定的分类系统,可以按阶元查对检索。自此,杂乱无章的生物界确立了秩序,人们认识生物有了依循的规律。

当然,这一理论并非尽善尽美。他的作品里收集了怪兽和“怪人”,这是轻信旅行家的结果。同时,他相信上帝创造万物,曾经坚持物种不变。因此,林奈的分类方法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容易因人而异,难以反映生物间的亲缘关系。其中,根据生殖器官的数目和排列方式来区分植物的方法,造成了许多自相矛盾的分类。

随着进化论的观点开始进入分类学,林奈创立的人为分类系统被自然分类系统所取代,如恩格勒系统、哈钦松系统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一位植物学家解释,这些系统不仅关注生物学特性的差别,更注重不同类群的起源、亲缘关系和进化规律。

如今,生物分为植物界、动物界、真菌界、原生生物界和原核生物界5大界。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有界、门、纲、目、科、属、种7个阶元。比如,人类属于动物界、脊椎动物门、哺乳动物纲、灵长动物目、人科、人属、智人种。

生物化学、免疫学、遗传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的成就,给分类学带来了技术上的革命。从宏观到微观,分类学研究越发客观、公正和精确。

这些变化都是200年前的林奈难以想象的。但给植物上户口这一功劳永远记在了他的名下。1867年出台的《国际植物命名法规》规定,最早发表的名称为惟一正确的名称。其中,植物种名和属名的起点就是《植物种志》、《植物属志》两本书的出版时间。

《万物简史》[美]比尔·布莱森著严维明、陈邕译接力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