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规章制度
   网络章程
   网络考核与评估
   数据共享与管理条例
   重要会议纪要
   其他工作报告
   科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重要会议纪要
院野外台站网络与植物园建设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02年3月7日上午
地点:院机关708会议室
出席:陈宜瑜、陈竺、施尔畏、李志刚、康乐、陈泮勤、戚强、邢淑英、苏荣辉、黄铁青、娄治平、黄建辉

会议就我院野外台站网络和植物园建设的整体目标、建设内容、组织体系、实施原则、操作程序等进行了讨论与协调,明确了建设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组织管理体系,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打细算。会议要求院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研究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打细算,切实抓好台站网络和植物园的建设工作。
2.遵照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建设台站网络和植物园。根据“两个面向、两个加强”的要求,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明确科学内涵,全面、充分地服务于科学目标和国家目标。
3.多种创新举措有机结合。将台站网络、植物园的建设同研究所的结构性调整、重大项目的实施、人才队伍的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各项创新举措相辅相成,发挥出最大效益。
4.按照国家有关投资、基本建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开展工作。规划、立项、可行性论证、招投标等工作,按国家、院有关规定进行。
5.正确处理好集中统一与法人负责制的辩证统一关系。
6.研究所应支持野外台站网络和植物园的建设,应及时、足额地提供匹配经费,同时积极争取多渠道经费支持。
7.野外台站网络建设,是对原有台站和网络的进一步完善,不是重新建设。建设内容的选取,原则上不突破《可行性报告》所列范围。要确保满足台站网络基本任务――长期、联网监测的需要;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并与国际接轨,严把仪器质量关,宁可少而精。
8.院拨经费向特殊地区、西部地区适当倾斜。#
二、组织管理体系
明确了台站网络和植物园建设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子项目(CERN、地磁台链、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站网、大气本底观测站网)工作组、子项目专家委员会(另发文);组建植物园建设领导小组、科学指导委员会、项目管理办公室(另发文)。
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资环局为主组织、依托有关研究所进行野外台站建设;以生物局为主组织、依托有关研究所进行植物园建设。计划局和基建局等机关有关部门做好相应的配合工作。
建设项目采用所长负责制。研究所是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单位,研究所的法人代表应对所承担的站、中心或植物园的建设工作负责。
三、其它规定和注意事项
1.制定实施计划时间表,按时间表有序开展工作。野外台站网络的实施计划时间表已经制定,可按该时间表开展工作。植物园建设的实施计划时间表应尽早制定。
2.建设经费中用于科研用房及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等基本建设部分,在各子项目可行性方案论证的基础上,按基本建设有关程序管理;用于仪器设备购置的经费,原则上在各子项目可行性方案论证时予以核定。
3.要加强对危旧基础设施的改造,使水、电等配套齐备,满足基本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4.留出部分机动经费(不可预见经费)。
5.生物局将植物园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植物园建设可行性报告要进一步细化。要自上而下凝练建设目标,做成有显示度的工作。要加强能力建设,考核指标要具体明确,实施方案要更具可操作性。要充分发挥植物园工委会的咨询作用,综合园建设的所长应作为领导小组的成员,参与领导工作。科学指导委员会以植物园工委会为主,发挥外聘专家的作用,同时采取有限回避制度。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