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规章制度
   网络章程
   网络考核与评估
   数据共享与管理条例
   重要会议纪要
   其他工作报告
   科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重要会议纪要
陈宜瑜副院长在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资环片分会上的重要讲话
3月26日下午,陈宜瑜副院长在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片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 继续凝炼科学目标 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陈宜瑜副院长指出,如何全面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和我院三大发展战略,是这次院工作会议的核心。

陈宜瑜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资源环境口单位在去年取得较大成绩。早期进入创新的研究所保持了原有优势,而原来相对较小较弱的研究所,也有了明显进步。如古脊椎所虽是小所,但在评估中进入重大创新贡献所的行列;寒旱所从上次评估排名靠后位置,进入到今年的前几位排名。

在谈到资环口今年工作重点时,陈宜瑜副院长强调指出,公益性资源环境研究有较强的区域特点,得到全球的普遍关注并不容易。因此,更要加强学科目标的凝炼,抓住突破点,提高整体研究水平,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围绕国家目标,做出创新贡献。陈宜瑜副院长主要谈到三方面问题:

一、认真领会和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坚持“两个面向”和“两个加强”,全面提高创新能力

中科院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为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服务,在工作中始终不能忘记国家需求。目前,一些研究所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研究两方面,还没能够真正结合在一起,这是重大高水平成果产出不够的主要原因。在资源环境领域,有许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如冻土工程、碳循环研究、水体富营养化研究等,既是国家当前急需解决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又需要在前人和外国同行专家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只有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找出真正的科学问题,才能真正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我院应集中力量针对有明确国家目标的基础研究,而高校工作多为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这是我们与高校基础研究工作的区别。

二、继续加强战略研究,力争实现跨越发展

我院三大战略的核心是跨越发展战略,关键是找准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我院从1994年开始分类定位,到1998年开始的知识创新工作试点工作,一直强调并推进研究所的结构调整和凝炼科学目标。从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特别是在制定各研究所的创新方案中,已花大力气进行了科技目标定位和结构性调整,各研究所也具有了相当的调控能力。希望各研究所注意对照创新试点方案,真正按院批准的发展方向努力做下去,不能因为获取了创新经费就有所后退。不论大所、小所,都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争取研究任务时也要围绕研究所的主攻方向。

在研究工作方面,要注意转变思想方法和观念,加强过程和格局研究,特别要注意过程研究,提高研究水平,推动学科交叉,注意发现新的学科生长点。除地球科学领域内部的交叉外,还要开展更大学科范围的交叉,如地学与生物科学,地学与人文科学等。

陈宜瑜副院长进一步强调了资源环境领域基地和平台建设的重要性,要求继续完善和推动基地建设。北京地学基地要把资源环境数据库的建设摆到重要位置;西北基地要从顶层设计,加强联网研究和交叉综合;长江一线的研究,可以将上中下游的问题适当分开,分别启动,再进行综合;海洋基地要重视学科交叉;东北基地要以农业和湿地为核心,加强有关研究所的联合研究。生态环境网络已进入正常运行阶段,研究所仍要继续给予支持,使其成为国家生态环境研究的重要平台。

三、关于研究所文化建设

陈宜瑜副院长指出,文化建设对研究所的影响至关重要。这里谈的文化建设是广义的文化建设。好的文化,会有效促进研究所的发展。一个所的文化较差,研究所不但得不到发展而且会很快落后。文化建设直接影响到人才队伍建设。没有好的人文环境,就吸引不到人才,已有的人才也会流失。关键是我们的文化环境能容纳人,这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领导班子的文化建设,始终要作为文化建设的重点,没有一个能够很好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领导班子,不可能形成研究所好的思想作风和文化,没有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就不能带领研究所向前发展。

陈宜瑜副院长要求研究所要通过我院研究所所长负责制条例、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三个条例的修改和制定,完善研究所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依法治所,以德兴所,在研究所内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陈宜瑜副院长还特别提请研究所领导注意,在改革过程中要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一线的科研人员,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

陈宜瑜副院长最后希望大家借助国家发展的大好形势,在创新工程的支持下,通过共同努力,保持资源环境领域的优势,真正为国家做出“三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网站)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