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规章制度
   网络章程
   网络考核与评估
   数据共享与管理条例
   重要会议纪要
   其他工作报告
   科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其他工作报告
出席加拿大EMAN和ILTER会议的报告(赵士洞)
加拿大生态监测与评估网络(Ecologic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Network, 缩写为EMAN)第8次国家科学大会于2002年4月9日―12日在渥太华召开。次日,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在同一地点举行会议。傅伯杰作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代表,赵士洞作为ILTER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应邀出席了这两个会议,并为会议的成功举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这两个会议的有关情况和决议以及我们的体会报告如下:

一.EMAN第8次国家科学大会
EMAN是设在加拿大环境部下的一个协调组织。它的任务是将参与环境和生态系统监测、研究和管理有关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各研究和教育机构以及个人组织起来,开展对大气、水、土壤以及生态系统的监测和评估,为国家环境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自成立以来,该网络针对急需讨论、解决的科学、技术和管理及协调方面的问题,曾召开过多次科学大会。来自加拿大各机构和组织的学者和管理人员,以及前来参加ILTER年会的外国学者共300多人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分为两部分,9日―11日进行EMAN内部的学术讨论;12日进行EMAN与ILTER之间的讨论。
会议第一部分,与会者就环境监测和评估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展开讨论,其主要内容是:
1.生态系统监测方法和指标的标准化;
2.保护区及其周围地区生态系统监测和评估活动的开展和协调;
3.用于支持决策过程的各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信息的整合及提供;
4.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及变化趋势;
5.大众科学:社区监测活动及其前景;
6.与加强各种机构间的有效合作有关的一些问题;
7.将监测和研究工作与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结合的有关问题。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EMAN与ILTER共同召开的,主题是讨论EMAN与各国网络间的合作问题。会上,美国、英国、巴西和墨西哥及加拿大网络的代表报告了各自的进展,并就如何加强各国网络,特别是加强美洲各国家网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在3天的会议中,共有20多位来自研究和教学单位、政府部门以及社区的
学者、官员和热爱自然,积极参加各种观察自然现象的志愿者就上述重要问题发表了意见。同时,大会还展示了反映EMAN研究进展状况的约50多块展板。这些报告和展板,全面地反映了加拿大在环境和生态系统监测、研究,以及将有关成果在政府决策过程中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我们参加该次会议的收获是了解了EMAN的现状和动态,密切了CERN与EMAN之间的关系,为今后两个网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关于EMAN,我们的体会是EMAN的进展和动态与加拿大后工业化社会所具有的高度发达的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状况相适应,该网络已经在监测和评估环境、生态系统动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应当指出的是,EMAN的活动已经与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系统管理活动密切结合,其监测的指标和数据已经成为政府决策的科学依据,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ILTER2002年年会
ILTER2002年年会在EMAN会议结束之后,于13日举行。来自各国网络
的代表共2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为时一天的会议中,完成了以下几项任务:听取了非洲、中南美、东亚、东欧、北美和西欧几个地区代表所做的进展报告;一致通过了法国、墨西哥和南非参加ILTER的申请;讨论了数据管理和共享及培训需求等与ILTER发展有关的几个问题;讨论并确定了明后两年年会的会址及议题。经过我们和巴西网络代表的申请和与会者的充分讨论,大会决定明年的年会在北京举行,后年的年会在巴西召开。在大会决定明年的年会在北京举行以后,我们向与会者汇报了关于该次会议议题和具体安排的设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见附件)。
从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建立和发展长期生态监测和研究网络方面的进展情况中可以看出,长期生态监测和研究已经得到各国及各个地区的重视。目前,ILTER的发展已经由前一阶段的促进各国建立网络,发展到以促进各国网络合作起来,在更大空间尺度及更长时间尺度上研究区域问题为目的的第二阶段。为了实现ILTER的目标,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强观测方法的标准化及数据管理和共享方面的工作。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与其他国家网络的状况相比较,CERN所得到的我国政府的支持是绝无仅有的。CERN的成绩已经得到国际间的公认,从而已经成为ILTER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应当看到,由于在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等方面的巨大差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网络的差距很大,而且目前还在逐渐拉大。以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LTER)和英国环境变化监测网络(ECN)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网络,设施先进、研究和监测工作的水平很高,其成果已经为发展生态学和改善生态系统及环境管理状况做出了重大贡献。与他们比较,CERN在各个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赵士洞
2002年6月5日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