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规章制度
   网络章程
   网络考核与评估
   数据共享与管理条例
   重要会议纪要
   其他工作报告
   科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其他工作报告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2003年度工作报告
2003年度综合中心在CERN领导小组、科学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以及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领导下,在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分中心以及实验台站的支持下,努力完成了CERN的各项业务工作,并不断拓宽生态系统综合研究的新领域,加强学术交流和对外开放,改善工作环境和研究条件,引进人才和扩大研究生队伍,开创了综合中心工作的新局面,为CERN的发展和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基地建设做出了贡献。

CERN章程所规定的综合中心的功能为:(1)承担CERN监测数据的集成、管理和共享工作,(2)出版CERN系列研究成果,(3)开展区域和全国尺度上的资源、生态、环境演变趋势预测和重大科学问题的综合研究工作,(4)定期发表全国重点地区和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状况报告,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相关重大问题的决策与规划提供资料和咨询。

现阶段的综合中心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CERN运行业务,(2)数据集成,(3)社会服务和(4)综合研究4项任务。

1、网络运行与管理业务

综合中心作为科学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技术依托单位,承担着CERN的发展规划,设备更新、技术培训、成果出版,年度考核和综合评估等事务行工作,有责任协助科学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CERN运行管理工作。2003度CERN的运行管理中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项目(二期)的仪器设备采购工作,受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全权委托在综合中心的组织下,与各分中心合作共同完成了42种共471台/套仪器设备,预算总金额3265万元的仪器设备采购计划。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法人全权负责CERN建设项目(二期)规定仪器设备的采购工作。为保证本次采购任务的顺利完成,经CERN领导小组批准,于6月20日正式建立了以李秀彬副所长和综合中心于贵瑞主任为正、副组长、有5个分中心主任及地理资源所有关人员参加的11人CERN仪器设备采购办公室。

各分中心主要负责编写规定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所需的技术文件(如标书等)、与中标商进行商务技术谈判和签订采购合同、与供货商协商做好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技术培训及售后服务等。

综合中心负责采购任务的组织实施与监管,包括:组建采购办公室,确定采购原则、方式及评标办法,制定采购工作实施计划,及经费管理与财务审查等。CERN领导小组负责聘请评标专家和主持评标工作。

地理资源所作为这次采购任务的法人,以综合中心与各分中心签订的“CERN野外台站/中心规定仪器设备建设任务书”为依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等有关法律文件的规定和要求,依法采购。对单台价40万元以上和单一品目(多台)80万元以上的11种仪器设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其它仪器设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由各分中心负责实施,采购办公室负责监管。

在招标/评标过程中,聘请了朝阳区公证处派员到现场进行全程监督和公证,以保证采购工作的合法性及公正、公平和透明。

本次采购既严格依法办事,做到公正、公平和透明,又在较短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采购任务,是一次快速、高效、高质量的采购。与CERN以前经第三方招标公司进行的三次采购相比,由于减少了中介层次,让用户自己主持采购,这就使采购质量有了保证;不仅节省了数十万元中介服务费,加快了采购速度,更主要的是以较优惠的价格买到了用户想买的好产品。

由于小气候观测系统原招标方案与预算经费不匹配,致使招标失败。现已向各生态站和分中心下发调研表,近期将召开方案论证会,制定新的采购方案,然后实施采购。

2、CERN监测数据的集成、管理和共享工作

2003年度CERN综合中心数据库建设工作在“CERN数据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支持和CERN综合中心运行经费的资助下,立足CERN动态监测数据,根据CERN和整个学科发展的需求,加大数据资源的开发,建设数据共享平台,修订数据共享政策,推动了
CERN的数据管理与开发工作。

2.1 CERN数据共享平台的设计与建设
充分利用CERN 现有的数据资源,建立一个服务于科研人员、社会和公众的网站,以展现CERN数据资源,是现阶段CERN数据管理工作面临的一个迫切任务。在2003年度,综合中心系统地整理了CERN现有的数据资源,包括CERN动态监测数据库、Chinaflux数据库、空间数据库(包括全国尺度的1KM*IKM栅格气象数据库、站点空间背景信息数据库)、专题研究数据库(包括生产力专题数据库、服务于水分循环和水量平衡研究的专题数据库、NPK养分循环研究数据库、服务于生物多样性的生物专题数据库、服务于碳循环研究的专题数据库、台站专题数据库(台站基本信息数据库、空间数据和监测数据的集成、台站历史数据库、研究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设计和建立了CERN数据共享平台。其功能包含:CERN数据成果以及新闻发布,CERN数据资源目录浏览查询、CHINAFLUX数据浏览、查询,专题数据浏览与查询,软件和生态系统模型浏览和查询,数据交换、数据服务、数据综合成果分析、系统维护等功能。

2.2 动态监测数据库及共享系统的建设
在原有的动态监测数据库的基础上,根据CERN新制订的监测规范,参照国内外有关标准,扩展了CERN动态监测数据库的元数据库,为建立CERN统一的数据规范奠定了一个操作和实践的平台。根据CERN数据共享的要求,在原有数据共享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动态监测数据库共享平台的建设,其功能包括网上宣传、检索系统、用户管理、数据上传下载、内容发布和网站管理六大部分,本系统的设计充分考虑了CERN监测数据库的特点和数据用户的需求,并利用Web数据库开发的最新技术,成功地实现了监测数据管理与共享的一整套思路,可以将有关监测数据的所有信息在网上发布。本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建立了信息分级系统、用户分级和用户权限控制体系、建立了完善的用户信息管理和网站运行管理分析系统。这样,既可最大程度地实现CERN监测数据的共享,保护CERN监测数据持有者的合法利益,同时对网站用户的流量、用户来源分布情况、点击率高的数据都可以进行统计跟踪。“CERN监测数据管理与共享”网站的建设和运行必将推进CERN数据共享工作更快地向前发展。

2.3 CERN野外台站的空间数据库及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
生态数据不仅具有属性特征,也具有空间特征,空间数据是CERN 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综合中心在收集大量资料和实地部分实地验证的基础上,建立了由台站基础地图(站区地形图、水文、植被、土壤空间分布图)、部分专业图(土地利用方式、土壤N、P、K的空间分布图)和样地空间分布图三类图组成的台站空间数据库,为以台站为基础进行野外实验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并在空间数据库的剪除上,利用先进的WEBGIS技术,建立了野外台站空间信息共享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空间数据的浏览、查询、下载、图形的放大、缩小、平移等功能,为公众和科研人员了解CERN 提供了一个窗口。

2.4中国陆地1km*1km栅格气象数据库及发布平台建设
CERN综合中心在于贵瑞研究员“百人计划 ”的支持下。经历了近两年多时间,在国家气象局提供的全国700多个气象站点数据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的方法,结合中国的地形,根据不同的气象气候要素,利用GIS技术和地统计学、以及空间插值技术,在方法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我国辐射要素、温度要素、降水要素、风要素以及其他综合生态指标的全国尺度1km*`1km气象数据库的建立,并发表了多篇论文。在完成数据库建立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ARCIMS技术,实现了栅格数据的网上发布。

2.5 CHINAFLUX数据库的建设
为了服务与科学院重大项目和国家973项目的需要,基于CHINAFLUX的野外观测数据,开展了CHINAFLUX数据库的开发与建设研究工作。在充分利用CERN已有硬件平台的基础上,购置了一台HP ML5320专用服务器,选用了ORACLE 9i数据库软件作为软件平台。在各观测研究人员的协助下,在以站为单位的数据库设计的基础上,建立了59个指标,2195个字段的一期数据库。在同一表名、字段的含义、单位的基础上,初步完成了碳通量数据信息库数据字典的建设,构建了通量数据信息系统。整个系统建设的目标是建立成基于C/S模式的局域网数据处理与管理系统以及B/S模式的Internet发布系统。整个信息系统的功能包括:数据的导入;TS数据的合并、分割、插补与修正;数据的浏览;数据的导出;数据的图形分析等。随着数据库的不断完善、逐步完成数据处理功能与数据管理功能的融合,从而建立一个完整的中国碳通量数据信息系统,更好的为全球变化研究提供一个科学的数据平台。

3、对外宣传与服务

3.1 CERN网页建设与维护
综合中心成立了CERN网站办公室,全面负责CERN中英文网站的运行管理工作。CERN中英文网站作为对外交流的窗口及各生态站、分中心交流的桥梁,目前运行良好,各生态站、中心主动添加新闻及相关科研信息。

(1)CERN中文网站
中文网站中的新闻栏目,主要介绍各实验站和分中心目前研究情况、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国家政策信息和著名生态学家的咨询建议。从去年CERN年会到目前为止,共添加新闻600条。在研项目介绍栏目中,按照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攀登计划、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项目;其他部科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其他项目的分类,重点介绍课题205个。研究成果介绍栏目中,介绍SCI文章240篇,国内核心期刊文章1370篇;出版物170篇;研究报告介绍7篇。今年重点加大论文网上发表力度,刊登PDF格式论文全文20篇。人员信息栏目中,目前已经在CERN网站注册,属于CERN研究和管理人员共有390人。通过人员查询,可以快速得到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为了加强生态知识的宣传,CERN网站在科普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发表与生态学知识有关的文章50篇,生态学应用性文章70篇,趣味知识20篇及有关的生态图片等。

(2)CERN英文网站
CERN英文网站正式开通以来,共上传英语新闻221条,其中本网站发布的中译英新闻150条,主要包括CERN研究进展、国际交流、会议等相关消息,发布英译汉国外生态学方面新闻130条;发布从其它渠道获得的有关新闻71条。

(3)ChinaFlux网站
ChinaFlux网站是系统介绍中国通量观测研究的进展与相关信息的网站,是ChinaFlux对外联系的窗口。网站设计了中文和英文网页,在对外宣传的信息家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2 宣传资料的制作与发行
综合中心组织翻译了约13万字的英文材料(汉字约为6.5万字),主要有美国ILTER二十年评估报告、美国生态观测站网络(NEON)介绍、安南对国际科学院委员会(IAC)首份研究报告的评价等;

组织编辑发行了CERN英文宣传画册,并向国内外相关组织和个人,赠送分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组织编辑发行了CERN的中文宣传画册,并向国内外相关组织和个人,赠送分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3.3 综合中心的对外交流
综合中心负责ILTER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网络与国外有关负责人的日常联系、交流等工作,为今年9月将召开的国际会议、正在筹建ILTER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区域网络网页和编制宣传册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组织了中国野外实验研究台站基本状况的综合调查,初步模清了野外实验台站的情况.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院重大创新知识工程资助下,于2003年12月1-3日于北京成功地举办了“亚洲通量观测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扩大了我国通量研究与观测的国际通行的交流,提高了自身的学术水平,为未来国际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2003年度来中心考察和合作研究的国外学者60多人次,国内学者100多人次,承担不同类型的国外合作项目7项。

3.4 数据服务
按照CERN的数据管理条例,根据拥护请求综合中心开展了数据对外服务业务,2003年度CERN的各数据库对外服务情况如表1:

4.综合研究
2003年度CERN综合中心在生态系统生态学、全球变化、碳循环和植物生理生态学等学科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国家973计划的支持下,以中国科学院碳通量观测网络(ChinaFlux)为基础,增补了内蒙古草原和青藏高原2个观测站,扩充了ChinaFlux网络,增加河流碳通量观测站点,完善碳通量/储量与碳循环过程的综合观测体系,并开展中国温带要地样带和典型区域森林碳储量的调查,为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格局的分析和碳循环模型的建立、以及增汇措施可行性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CERN综合中心在2003年度在研的主要课题有22项,涵盖了观测网络建设与数据库集成、生态系统评价、全球变化、陆地碳循环、生态模型、生态信息学、水碳耦合机制、生态环境建设、定量遥感、草地生态学等多个学科领域。2003年度发表学术论文,SCI收录刊物16篇,EI收录刊物3篇,CSCD65篇。

5.2004年工作重点
对照CERN章程中所规定的综合中心工作任务,综合中心在区域和全国尺度上的资源、生态、环境演变趋势预测和重大科学问题的综合研究工作,以及全国重点地区和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状况报告的工作方面存在严重不足,为此,2004年综合中心的工作的重点包括一下几个方面:

(1)加强区域和全国尺度的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的综合研究;

(2)组织开展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综合报告的编写;

(3)组织开展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15年科学研究进展评估;

(4)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试验台站的综合评估;

(5)继续推进生态系统网络的数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作。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