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规章制度
   网络章程
   网络考核与评估
   数据共享与管理条例
   重要会议纪要
   其他工作报告
   科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其他工作报告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3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3年度工作报告

在CERN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办公室严格遵循CERN工作的指导方针,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管理职能,办公室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领导小组和各研究所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CERN各站、各中心积极实施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认真开展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各项工作进展良好。现对办公室和整个网络在2003年度的工作做一总结,并对2004年度的工作计划做一简要汇报。

一、网络办公室2003年度工作总结

在2003年,办公室按有关规定组织CERN 2002年度考核;协助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修订CERN监测指标体系;组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野外台站网络建设;参加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科技条件平台与科技基础建设问题研究工作;协助科技部基础司有关处组织并参与编制“十五”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书《国家野外观测研究台站网络建设建议书》。

(一)继续组织年度考核,促进CERN监测任务高质量完成

2002年是按照《CERN章程》和《CERN考核与评估办法(暂行)》的要求开展年度考核的第三年。网络办公室在总结前二次年度考核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了对CERN各生态站、分中心和综合中心2002年度工作的考核。

经领导小组同意,办公室以局函的形式印发了考核报告,公布了考核成绩,并要求各有关研究所依据考核成绩采取适当奖惩措施,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进一步总结管理经验,发现、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有关研究所应对有关生态站考核成绩低的原因作深入分析并切实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有关问题。

一些研究所依照办公室的要求采取了适当的奖惩措施。如南京土壤所对所属的鹰潭和封丘站(在CERN陆地生态站考核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进行了奖励,奖励监测人员每站1万元人民币,奖励每站科研经费10万元。

通过连续三个年度的考核、公布考核结果、将运行经费与考核成绩挂钩等措施,CERN各站、中心的各项工作尤其是监测工作和质控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CERN的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对比2000年以来连续三次考核的结果可以看出,CERN各站和综合中心的平均考核成绩连续3年处于上升趋势,各中心对站的指导和督促更加到位,质量控制方法和步骤都更加细致有效,各分中心都能按时上报数据且数据格式完全符合规定、数据内容基本符合监测手册的要求,考核成绩也在第二次考核成绩较大幅度提高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二)组织实施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CERN建设

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CERN建设工作在2003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管理职能,组织制定了CERN建设方案,组织成立了CERN仪器设备采购办公室,协同院计划局、基建局等相关部门督促研究所履行基建手续,要求研究所配套建设经费。

2003年5月,办公室通过局发函发布了《关于实施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建设的通知》,对CERN的建设工作作了周密安排;6月,发布《关于成立CERN仪器设备采购办公室的通知》,组建了由地理资源所和有关单位组成的仪器采购办公室;9月,发布通知,要求各研究所严格执行野外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报批程序和落实匹配经费。

2003年突发的SARS,在一段时间内导致CERN的许多建设工作停顿,影响了基建和仪器设备购置安装的进度。但经各方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目前,CERN的各项建设工作已赶上原计划进展。

1.组织CERN规定仪器设备的采购工作
以地理资源所李秀彬副所长、CERN综合中心于贵瑞主任为正、副组长,CERN各分中心主任和其他有关人员为成员的采购办公室成立后,一切为CERN着想,一直努力工作。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仪器采购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解决采购过程中出现的重要问题。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CERN规定仪器设备购置工作进展顺利。目前,CERN规定仪器设备中除小气候观测系统之外的仪器设备以及研究所委托综合中心集中购买的自选仪器,均已通过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确定了中标商,已签订或即将签订购货合同,仪器设备将在2004年年内陆续运抵并安装到CERN各站和中心。
上述集中采购仪器设备的总预算经费为3208万元,经招标及招标后的多次谈判,这些仪器设备的总价降至3087万元。不仅价格压低了,而且使得仪器设备的性能也高于建设方案规定的指标。

2.推进野外台站基础设施建设
办公室在2003年积极协同院计划局、基建局推进CERN野外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督促各研究所认真履行基建报批程序和落实配套经费。
目前,CERN各野外站基础设施改造/新建工作进展顺利,36站中站已有14个站完成了基建任务并准备申请验收,有11个台站接近完成基建工作。
目前,CERN各站已累计完成基建投资1588.5万元(计划投资2560万元),房屋修缮面积约18125平方米,新建房屋面积约4820平方米,新建进站道路及站内园区道路总长约23.64公里。
在规定匹配经费的基础上,部分研究所为生态站增加了基建配套经费。如,新疆生地所为阜康站和策勒站共增加投资210余万元,南海所为大亚湾站和海南站共增加基建投资73余万元。
CERN基建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在履行报批手续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到2004年3月02日为止,完成所有基建手续的只有海伦站、三江站、贡嘎山站、盐亭站和海南站等5站。
CERN所有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预计在2004年年底完成。

3.督促自选仪器的购置和研究所配套经费的到位
自选仪器设备的购置是野外台站网络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办公室重点审查和监督各站自选仪器设备的选型和匹配经费的到位情况。截止目前,自选仪器设备的购置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大部分研究所的配套经费已落实到位。除禹城站、拉萨站、千烟州站、东湖站、鹤山站等5站所在研究所尚未落实配套经费和执行购置任务外,其余各站都已开展自选仪器的调研、购买和安装工作,其中19个台站已经按照任务书完成了设备购置并安装使用。
总的来看,大部分研究所对所属CERN生态站建设的配套经费能落实到位,尤其对新加入CERN的几个站有较大的支持力度。

(三)推动CERN监测指标体系和规范的进一步完善

办公室协助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修订CERN监测指标体系和规范。
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CERN长期监测指标体系的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基于新的指标体系的监测规范修订稿初稿也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四)推动国际合作,扩大CERN的影响

因受SARS影响,原定于2003年9月由CERN在北京承办的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2003年年会、ILTER 2003年年会不得不移往美国举行,CERN15周年纪念会也被迫取消。

在这种背景下,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黄铁青同志和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赵士洞、秘书长欧阳竹、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于贵瑞等一道赴美出席了ILTER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2003年年会和ILTER 2003年年会以及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LTER)第8次全体学者大会,并在会后访问了LTER Andrews森林站、Oak Ridge国家实验室和Tennessee大学。代表团在会上和访问单位都较系统地介绍了CERN的进展,使国际同行更多地了解了CERN,和有关单位探讨了可能合作的领域和方式并达成了合作意向,为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ILTER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2003年年会上,赵士洞先生当选为该组织主席;在ILTER 2003年年会上,赵士洞先生当选为ILTER执委会成员。

(五)参加国家科技条件平台与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战略研究

2003年,国家组织开展了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将科技条件平台与基础建设问题列为一个专题开展研究(本次战略研究共设20个专题)。办公室黄铁青同志担任该专题组秘书、专题总体组成员,积极参与了国家科技条件平台与基础建设问题的战略研究。已完成的战略研究报告高度重视野外观测试验站网络的地位与作用,将其作为研究实验与观测支撑体系的重要内容。专题组向规划办提出了设立两个重大专项的建议,其中一个是地球观测系统,它包含了野外观测试验站网络。办公室还协助科技部基础司有关处组织并参与编制“十五”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书《国家野外观测研究台站网络建设建议书》。

二、CERN 2003年度研究与示范工作进展

在CERN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在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的学术指导下,在各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CERN各站和中心的共同努力,CERN 2003年度在研究与示范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一)研究工作不断深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03年,CERN生态站和中心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973”、“863”、自然科学基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和重要方向项目等一批研究项目,各项研究工作不断深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基于CERN生态站、于2000年启动的典型湖泊与海湾富营养化机理及生态系统响应研究、精准种植研究、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评价研究、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动力学及其可持续管理研究、南方丘陵坡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构件建机理与可持续性研究等5项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于2003年底通过验收并受到验收专家好评。各项目都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如东湖站等承担的典型湖泊与海湾富营养化机理及生态系统响应的研究项目,结合“973”项目“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863”项目“藻类水华控制技术及工程示范”以及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富营养型浅水湖泊藻类水华爆发及产毒机制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蓝藻水华爆发直接导致沉积物中磷的大量释放(内源负荷增加)的现象及机制;首次研究了水华蓝藻的次生代谢产物-藻毒素(一种肝毒素)在白鲢(非经典生物操纵的重要鱼类)体内的分布和清除规律,这也是国际上首次进行的关于藻毒素对鱼类的亚慢性毒性实验研究;对国际上流行的用于解释蓝藻水华爆发的氮磷比理论提出了挑战对国际上流行的用于解释蓝藻水华爆发的氮磷比理论提出了挑战。

CERN多个生态站和中心承担的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和“973”项目“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构建了中国通量观测网络(ChinaFlux),为开展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且已经在碳循环过程、模型、减排对策与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太湖站、常熟站、土壤分中心等承担的863重大专项课题“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中的太湖水源地水质改善技术、河网区面源污染控制成套技术,禹城站、栾城站、鹰潭站等承担的重大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中的作物水分信息采集与精量控制用水技术研究与示范、华北半湿润偏旱井灌区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南方季节性缺水灌区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也都进展良好。

2003年度,有关站在申报地方和国家科技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获得的奖励主要有:
1.鹰潭站:中国红壤退化机制与防治获江西省200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2.安塞站: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重大问题研究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人工汇集雨水利用技术研究获2003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3.海伦站:农田黑土障碍因子分析及调控措施的试验示范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鹤山站:“广东省主要农情动态监测与快速预报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5.千烟洲站:南方红黄壤地区综合治理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CERN广大科研工作者及时将研究成果以论文方式发表,在2003年度发表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二)继续开展示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与生态环境建设

2003年,CERN的大部分生态站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优化模式示范工作,示范领域涉及节水灌溉、优质牧草选育、畜牧业高效发展产品、海水养殖育种与育苗、生态林恢复、精准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新品种引进、高效种植模式、优化施肥等。通过示范工作,为指导和发展地方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如:

1.奈曼站:根据我国北方干旱区可利用水资源逐年减少的现状,结合全面禁牧的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在示范村进行了节水灌溉、畜群防疫、优质牧草选育、和大棚养殖相结合的示范,达到了‘产业互促’的目的。目前示范村流动沙丘面积已由占原来的80%减小到不足5%。

2.禹城站:提出了县级畜牧养殖区畜牧业高效发展模式。采用统一品种改良、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病防治、统一销售产品和分户饲养管理的“四统一分”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区畜牧业发展中农户分散养殖面临的诸多问题。

3.栾城站:将设在栾城站的精准农业网络与栾城县农业信息网实现动态联接,实现了栾城精准种植技术远程咨询服务覆盖全县,将智能控制技术、智能测产技术应用于农家,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

4.沈阳生态站:利用东北制药总厂Vc生产的固体残渣,研制开发出无残毒、无公害,适用于无公害蔬菜的生产用肥,在站区实验地多种蔬菜作物上进行了2年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化试验示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6.封丘站:将金银花中药材规范种植管理标准(GAP)研究结果在封丘县进行了推广;以树立金银花品牌为突破口,以本站作为技术依托,进行区域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帮助地方政府和公司申请“WTO原产地标记注册保护产品”认证以及“河南省无公害金银花标准化示范基地”认证等,使封丘金银花拿到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7.常熟站:围绕氮肥、农药污染控制二大重点,开展节氮优化肥水示范。目前示范面积有378亩,辐射面积超过15000亩,取得了节支增收,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显著效果。

8.盐亭站:开展了以纯柏林结构改造与优化的试验示范,建立了不同类型常绿阔叶、落叶和乔灌草结构体系,在高台位坡耕地上依托“粮经弹性结构种植技术”将陡坡耕地逐渐退耕还林,已在站区附近推广示范1000多亩。

(三)CERN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鼓励

CERN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2003年,有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领导人考察CERN生态站,对有关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

2003年6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宁夏考察途中,专程驱车来到沙坡头沙漠试验站。曾庆红同志在参观试验站成果展和听取站负责人汇报后,高度评价了沙坡头沙漠试验站几代科学家在沙漠治理与沙漠科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和团队奉献精神。他还详细询问了试验站目前承担的研究和任务,当得知沙坡头站是目前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站和科技部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站后,对目前进行的区域生态环境的监测、研究和试验示范作了充分的肯定,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为西部生态建设再立新功。

2003年8月,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和中国农村科技发展中心领导到红壤站考察指导工作。前来考察的各级领导对红壤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发展思路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2003年4月11日,陕西省委副书记袁纯清到长武站调查研究,先后考察了苹果四项技术示范园、百亩优质果园基地。他对长武站区试验示范果园的整体管理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科技人员在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2003年6月,新疆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新疆科协主席王怀玉教授一行考察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通过考察,有关领导对阜康站的研究方向、领域、目标和创新实践获得全新的认识,大大增进了地方对研究所和野外站工作的支持力度。

(四)积极争取承担院外项目任务,成绩不俗

2003年度,CERN生态站和中心在认真完成现有研究任务的同时,积极争取院外项目,成绩不俗。共争取到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项目1项、863重大专项课题2个、基金委重点基金4项、杰出青年基金2项、面上基金55项,争取院外经费合计5202万元。

2003年有关站、中心主持或参与的863重大专项课题:

数字农业重大专项:
数字农业信息采集系统研究与相关产品的开发(500万元,封丘站主持)
土壤水分、养分动态模拟与数字化设计(85万元,禹城站)
2003年有关站、中心争取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和碳贮存的年际变化和空间变异(80万元,综合中心)
小水电群对河流生态系统的破坏及恢复机制的研究-以香溪河为例(135万元,水体分中心)

2003年有关站、中心争取主持的国家重大基金:
草原生态系统中生源要素的计量化学关系及其耦合机理(100万元,内蒙草原站)
典型草原土草畜系统温室气体交换过程及其调控(100万元,内蒙草原站)
西部高原植物克隆生活史的适应进化(115万元,鄂尔多斯站)
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素行为与氮肥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 (50万元,常熟站)

三、CERN 2003年度存在问题

尽管CERN在2003年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在以下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部分研究所对站的支持力度不大
部分站的监测队伍素质仍有待提高
个别站管理松懈,个别新任站长对CERN管理规范不够了解
部分站争取国家项目能力弱,产出的高水平论文少
缺少国家级成果奖励和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

四、网络办公室2004年度工作计划

1.继续组织落实野外台站建设方案;组织完成仪器设备安装和验收;组织完成对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的验收;组织实施野外台站交通工具配置计划。
2.组织东亚及太平洋区域长期生态研究网络年会国际会议;
3.组织举办站长/中心主任培训班;
4.协助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开展人员培训;
5.组织对野外站的监测与示范、分中心的质量控制、综合中心的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检查;
6.推动CERN的动态监测技术规范的标准化工作。
7.对执行项目进行检查,强化项目管理,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8.加强对外宣传,加强网站管理;
9.争取国家支持。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