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优质大豆品种筛选及保优技术研究
------------------------------------------------------------------------------------------
负责人:韩晓增   来源: 国家攻关项目(合同编号:2001BA507A05-01)   实施时间: 2001-2005  
主持人:韩晓增,研究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平路138号402信箱,电话0451-6602940,传真0451-6603736。
参加人:宋春雨,王守宇,乔云发
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
研究项目的关键词(Key Word):大豆,品种筛选,保优技术
研究经费:100万元

主要研究内容:
(1)优质专用大豆品种筛选及品质区划分
大豆的蛋白质、脂肪含量受气候、土壤和地理位置的影响,通过高蛋白、高脂肪大豆在不同生态区的种植表现以及蛋白质、脂肪含量的分析与对比,确立黑龙江省的品质区域图,为优质专用大豆的区域化生产提供技术储备;通过区域化生产技术体系的研究,为优质品种区域化、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主要研究内容:
①优质大豆品质生态区划,优质品种(系)的筛选;
②研究环境因子与大豆品质关系,找出影响大豆品质的主要因素;
③研究大豆优质、高产所需要的最佳环境条件;
④研究降水及土壤水分对大豆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2)优质大豆系统诊断平衡施肥技术体系研究
从肥料利用率入手,弄清影响大豆产量、品质的主要矛盾,并从施肥的种类、配比、方法、时间入手,研究增加产量和提高品质的平衡施肥技术体系及提高肥料利用率的途径。通过以加工和流通企业为龙头牵动基地的作用,进行专用大豆的基地建设。对基地专用大豆(高脂肪、高蛋白、菜豆、小粒豆、高异黄酮大豆、黑大豆、绿大豆)进行良种良法相结合的试验与示范,形成专用大豆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模式,做出样板,并建立专用品种基地。主要研究内容:
①研究环境因子对土壤肥力有效性的影响;
②提出高产(230-260kg/亩)大豆植株营养诊断的阈值;
③提出优质大豆立体全程高效级月系统平衡施肥技术体系。

(3)优质大豆保优、调优技术体系研究
播种期、收获期、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将会对大豆品质产生影响,不同微量元素如钼、硼、锰、锌等在适宜的时期应用,会改善大豆的品质,本研究旨在探讨对大豆品质有利的耕种时间表、肥水管理模式和微量元素应用技术。
①高油、高蛋白大豆优质生产时间表的确立;
②高油、高蛋白大豆优质生产肥水管理模式的建立;
③高油、高蛋白大豆优质生产微量元素应用技术的研究。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