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地球表面时空多变要素的定量遥感理论及应用度
------------------------------------------------------------------------------------------
负责人: 张仁华孙晓敏   来源: 国家973项目   实施时间: 2000-2005  
研究课题参加并完成了一项大型野外观测计划(973顺义卫星-飞机-地面试验),主要开展地面观测和建模型的研究工作;自行研制了空气动力学阻抗测量装置和自动地面多角度遥感观测装置。主要取得了以下重大进展。
(1)开展了地物多角度遥感的模拟试验,首先研制了一台地面多角度自动观测系统,并在2001.3―4月间开展了小麦的多角度遥感试验,取得了一批宝贵的观测数据,并且向973项目推广这一观测装置(4台)。目前正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2)开展了空气动力学阻力ra的观测试验研究,初步形成了一套观测技术系统。这一工作引起了国外学者的强烈兴趣,引进的国外学者李旭辉与我们合作撰写了SCI文章。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正在进行。
(3)进行了CO2,水汽通量的观测试验研究(3―4月)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观测数据。
(4)初步开展了LAS(大孔径激光闪烁仪)的应用试验,为今后星-地同尺度的观测打下了基础。目前国内只有气象局和我们研究组开展了这项工作,不同的是我们所使用的这台LAS是世界上第一台使用距离在5公里以上的新型大孔径激光闪烁仪,我们作了许多探索性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和教训。
(5)为了水、热、碳信息转换机理及定量遥感模型的优化和发展,比较深入地开展了不完全作物覆盖下缺水指数广义热惯量遥感模型研究,进行了大量的热红外图像观测,这一工作在国内是首次开展。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