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
------------------------------------------------------------------------------------------
负责人:黄耀   来源: 中国科学院   实施时间: 2001-2005  
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浓度升高导致的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尽管我国的人均CO2排放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但是总排放量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利用一切手段加紧向发展中国家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尽早承诺承担减排义务。今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CO2排放总量还可能增加。可以预见,我国政府有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外交谈判形势将更加严峻。因而获得有关我国碳收支的科学数据和知识储备极为重要。同时,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由此所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已开始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变化情况及应采取何种应对策略是我国科技界所面临的紧迫而重大的任务。

  项目的长远目标是:瞄准国际碳循环与碳收支的热点科学问题,瞄准国际前沿,实现重点突破和知识创新。通过长期研究实现如下目标:揭示气候、土壤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综合影响规律;阐明自然扰动和人为活动对生态系统碳源/汇格局的作用和调控机理;阐明中国生态系统碳源/汇强度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在全球碳循环中的作用;预测中国生态系统碳循环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生态系统的适应性;提出增加中国生态系统碳固定/减少碳排放的对策和技术,制定有利于稳定气候的替代性生态建设方案。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