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太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演化关系研究
------------------------------------------------------------------------------------------
负责人:范成新   来源: 中科院湖沼特别支持项目   实施时间: 2001-2003  
本项目2000年1月开始执行。共三年完成。通过全面收集与调查了太湖流域近几十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与湖泊生态环境关系密切的社会经济指标,如人口数量、工矿企业数量与分布,工业产值,农业养殖业范围、数量、产值,耕地变动,以农药、化肥代替农家肥的耕作方式变化,城镇面积居民人数等等。初步完成资料调查与数据库的设计和建设,设计了模拟降水径流过程和污染物在陆地上迁移的典型流域分布式水文模型和模拟污染物在河道系统中的输移的河网地区水质模型。
在宜溧运河对流域内工业、农业和城镇污水的污染进行了调查并对不同季节的调查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确定了各种污染物在河网中的降解率;初步建立流域产汇流模型,河网输送模型,与湖泊相耦合的流域水质模型,模拟工业、农业和城镇污水在河网地区的迁移,降解和扩散;运用该模型来分析不同污染物控制排放对河网和湖滨地区水质的影响。
在对流域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区域内的土地利用状况、人口增长与城镇扩张等工业化造成的土地利用的变化、农药、化肥使用的历史状况进行了调查,初步确定了作物对化肥的实际利用率和农田排放量与使用量之间的关系、不同土地类型的污染物产出率。进而分析土地利用变化对各种污染源排放的影响,定量分析模拟各种类型的土地变化对太湖水环境影响的贡献。
在完成资料分析基础上,对典型区域进一步进行野外观测和室内分析,完成典型区域污染物组成、来源等调查,确定不同土地类型单位面积污染物产出比率。完成河网水质模型与湖泊水质模型相耦合的工作,建立典型区域内工业、农业和人口、城市化等反映的变化及其演化的概率转移模型。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