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旅游湖泊治理的物理生态工程示范实验研究
------------------------------------------------------------------------------------------
负责人:濮培民   来源: 香港理工大学,日本河北湖沼研究所,江苏省环保厅   实施时间: 2000-2002  
该项目系本所本站在原有物理生态工程(PEEN)研究基础上,与香港理工大学及日本河北泻湖沼研究所的合作项目,于2000年6月在南京市著名的莫愁湖公园内启动。该湖水面面积为0.3 km²,是典型的城市旅游湖泊。目前水质浑浊、透明度仅25~50 cm,已处于严重富营养化状态。修复旅游湖泊的生态环境,重建水质清澈、景观秀丽的湖泊,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围隔试验区总面积为50×100=5 000 m2,其中包括4个1000 m2的大型围区,32个25 m2的小围区和1个200 m2湖底覆盖塑料膜的围区。
积累了从夏季开始修复水生态系统的经验;发展和完善了修复健康水生态系统的系列技术(包括物理围隔技术;提高水质透明度技术; 着生藻类的利用与控制技术; 沉水植物移栽技术; 生物镶嵌技术; 越夏越冬技术; 处理虫害技术; 微生物技术; 风动生态浮岛等技术);揭示了营养盐水平与生态系统结构对控制水质富营养化的综合作用;在有沉水植物的围隔内所做的试验表明,在增加1 kg/m2凤眼莲残体情况下,除溶解氧和TP略有增加外,其它TN, COD和Chla等指标均有所减少;说明在有沉水植物情况下,生物残体的分解对水质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