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典型农区边界层微量气体地-气交换通量比对观测系统
------------------------------------------------------------------------------------------
负责人:王跃思   来源: 大气所   实施时间: 2001-2005  
通过对我国农业经济发达地区地-气界面物质与能量交换率的长期定位观测,研究生态边界层CO2、H2O、CH4、N2O、CO和NOx等微量气体的交换规律与气象条件之间的关系,揭示它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及其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反馈,逐步建立本所知识产权的系列生态边界层微量气体交换数学模型;以此评价我国目前农业区域在全球碳、氮平衡中的作用以及对全球大气环境变化的响应,预测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可能影响和反馈机制,为调控农业源温室气体和其它微量气体排放提供理论依据和可行措施,为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支持。
典型农业区域是目前人类活动最活跃的生态区域。不同的气候条件、不同的农业管理(肥水管理、种植制度、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等)和不同土壤类型等均使得研究该区域地-气系统物质与能量交换具有极大的挑战性。通过典型农业区域长期原位动态观测,弄清该区域地-气系统中CO2、CH4、CO、N2O、NO等温室气体交换特征以及人类活动对其效应;预测典型农业区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为减少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以长期原位动态观测数据为基础,比较我国典型农业区域不同生态系统管理模式下的CO2、CH4、CO、N2O、NO等温室气体交换规律,结合水分和能量交换特征,为区域性碳排放、碳固定预测模型提供有效特征参数,建立本所知识产权的农田微量气体排放模型,预测我国典型区域在全球碳平衡中的作用以及对全球大气环境变化的响应和反馈机制。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