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新疆山地-绿洲-荒漠物质平衡及其对生态空间格局的影响(以三工河流域为例)
------------------------------------------------------------------------------------------
负责人:李彦   来源: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   实施时间: 2002-2005  
1、 预期目标;
该项研究将立足于内陆河流域三大子系统――山地、绿洲、荒漠,针对干旱区三大生态要素――水、盐、植物(植被),在三个空间尺度上――群落、景观带、流域进行深入探讨。
在水过程、盐过程的研究上,弄清从局地、景观带到流域的转化、运移与平衡;确保国内领先水平、争取国际先进水平。
在植物群落与水、盐及其他环境条件的关系的研究上,定量确定过程与阈值;确保国际先进水平,争取国际领先水平。
在景观格局与人类活动的生态环境效应的研究上,定量确定事实与成因;确保国内领先水平,争取国际先进水平。
2、 研究内容和意义。
该项目是以流域为单元的对干旱区山地、绿洲、荒漠间及其内部的物质流与生态空间格局关系的深入探讨。水、盐作为干旱区最重要的物质流是该项目研究的主线;植物与植被作为生态空间格局的最主要指示物构成该项目研究的主体;人类活动作为造成近几十年来生态格局空间变化的主因将在该项目的研究中受到特别重视。总之,我们期望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能为该流域的生态环境改善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手段、方法与策略。
同时,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不仅为三工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长期可持续发展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而且可对我国干旱区类似流域尤其是天山北麓地区提供可直接推广的成果。

二、主要指标
1、 总目标;
首先,我们将探讨水资源在山地、绿洲、荒漠区的形成、转化与消耗途径,以及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对这些过程的影响,以期清楚的了解水在三工河流域循环转化的全过程并定量的认识人类活动的贡献。其次,我们将研究盐分在三工河流域产生源地、迁移定位以及水作为盐的运载体、土壤作为盐的储存体、植物作为盐的受体与响应体在其中的作用过程,以期最终认识全流域的盐分平衡过程并重点了解盐分在绿洲与盐生荒漠区的富集过程及人类干预对该过程的影响与富集过程的人为控制途径。最终,我们将着眼在三工河流域的植被空间分布,这种空间格局的形成原因(自然的人为的)、随时间的演变及其与水盐条件和人类活动的关系。以期在群落尺度上,定量的理解特定植物群落所需的环境条件及其上下限(阈值);在景观带尺度上,定量地认识各带伸展范围极其控制环境因子;在流域尺度上,清楚了解空间生态格局的时间变化及其与水盐条件时空变化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定量的了解人类活动对植被空间分布(空间生态格局)的直接(砍伐、过牧)和间接(对水盐条件的改变)影响,以期找到通过有控制有目的的人类活动以实现三工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方法和途径。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