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干旱区植物水盐胁迫与大气和土壤条件的关系
------------------------------------------------------------------------------------------
负责人:李彦   来源: “百人计划”特别支持项目   实施时间: 2001-2003  
一. 基础研究
1. 根土界面的植物水分关系。
由于难以直接测量,根土界面的水流的研究罕见报道。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根土界面水流的非稳定性,不连续性可能正是造成目前SPAC系统水运转研究中某些理论冲突的原因。我们在这方面已有一定基础,希望进一步深入做些工作。
2. 植物冠层气态导水度与根土系统液态水导度的关系。
目前的报导认为二者为线性关系。我们从已有的结果推测,这种线性关系可能只在有限条件下成立。这种推测需要实验证实。
二. 应用基础研究
1. 荒漠原生植被的生理生态状况与水分条件的关系。
浅层地下水几乎是荒漠地区原生植物的唯一水源,其生理、生态状况与地下水位、水质密切相关,但这方面的定量研究严重缺乏。例如,地下水位的下降是塔里木河流域原生胡杨林衰败的直接原因,但却没有人能给出胡杨生理、生态反应与地下水位的定量关系。而这一定量关系是当地为保护与恢复胡杨林而努力的管理部门所急需的。
2. 灌溉控制的植物生理基础。
节水措施和现代灌溉技术的实施需以准确的作物-水分数据为基础,而当地这方面的工作开展不多,我们理应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