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丘陵区复合农业生态系统中的水循环利用研究
------------------------------------------------------------------------------------------
负责人:谢小立,王凯荣   来源: CERN   实施时间: 1996-  
为桃源站长期生态学研究计划。围绕坡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构建的生态学基础,针对南方丘陵坡地农业利用中水土流失和季节性干旱两大水问题,以及集雨利用与高效灌溉两项农业水资源管理技术展开长期定位试验研究。通过典型农业景观土壤/大气界面水分传输的观测研究,探明典型坡地农业景观在水分胁迫期间的地表/大气界面的水分传输特征及其主要影响机制,为我国坡地农业旱季的界面节水调控提供理论依据。通过定位监测坡地不同经营系统雨水资源量的分配过程与水土流失状况,探明坡地可集雨利用的潜力,为控制坡地开发中的水土流失和丘陵坡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的优化构建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依托的主要研究设施为“坡地不同经营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研究试验区”,包括7个处理小区:
1、植被退化区;
2、植被恢复区;
3、旱农区;
4、茶园区;
5、常绿果树(柑橘)区;
6、落叶果树(甜柿)区;
7、针叶林(湿地松)区。
每个小区的投影面积为1000m2,坡度8-11度。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降水径流、利用、土壤侵蚀、小气候、生物生产力等。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