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农业生态系统重要生态过程与生态要素联网监测
------------------------------------------------------------------------------------------
负责人:王凯荣   来源: 中国科学院   实施时间: 1992-2002  
桃源站自1992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基础台站之后,在国家大、中型科技工程和世界银行环境贷款项目的支持下,一次性投入25万美元和100万元人民币,改善基础条件。同时,按照CERN的要求,建立了一批用于农业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研究的野外试验设施。“八五”以来,开展了农业生态系统水分和养分平衡与循环、生态系统生产力形成机制、主要生态要素长期定位监测等生态联网试验监测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研究成果:
红壤丘陵区水分平衡与农业水资源管理。华中红壤丘陵区雨水资源丰沛,可维系生态系统的水分平衡,支持农业的持续发展。但是,由于雨水的时空分配不均,常带来一系列水旱灾害。提高雨水调蓄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是进一步提高该地区土地生产潜力的关键。红壤丘陵区坡地经营方式对降水地表径流与土内径流有重大影响,农业水资源管理的核心是加强雨水的工程蓄集和提高土壤水库内容量。
红壤稻田养分循环再利用潜力及其产量增益。保持稻田系统内的养分循环再利用是我国农业施肥的传统,对水稻增产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华中红壤区稻田系统的养分循环再利用潜力巨大,保持系统内养分循环再利用可显著提高农田系统生产力,降低水稻产量的年际变异。施用化肥可部分降低稻田养分循环再利用的产量增益。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